undefined

「信實」背後的意思-一個可以的依靠

        信實「pistis」是對任何真理的堅信, 通常是用於對神與對基督,也是彼此覺得對方是可靠的,也有忠實與忠真之意。往回到字根「Peitho」,它是動詞,有使其接受某觀點或採取行動,可靠的人之所以可靠,是因他靠說服使人相信,也藉著勸說去贏得人心,例如傳福音也是需要信實。

        希伯來文的信實,就是大家熟知的「aman」,也就是阿門,其意有「支持、確認、忠心」;還有養育你的人的意思,而信實之意,原自使役動詞的「確認及驗證」,除了在禱告使用,有人也喜歡以半命令的方式使大家說出這個字,比方說我分享一個道理時,我就會說「阿不可門」,來讓大家信服,而座上的弟兄姐妹,會因為覺得自己要看起來有信仰,有可能給予違心的回應,這個字要由心而發,且是個人性質比較大的,之所以禱告說出阿門,乃是要確認自己說的對不對,並達到問心無愧。

        太魯閣語「mtduwa stmaan」,從「mtduwa」分析,這意思是「可以了,可行的」,是從「duwa-可以,順服」延伸的形容詞;「stmaan-依靠」出自於「tama」,其意是父親之意,應該是取自父親是家裡的支柱的延伸之意,也可以比做上帝,整個翻譯是「可行的依靠」。

 

「信實」吃起來像什麼?/什麼吃起來能體會「信實」

        說到水餃,就想到金元寶,因為看起來很吉利,但若再發揮想像力,有些特點可以拿出來講「信實」的特性,水餃就像是一個包包,裡面裝了不同種餡料,而餡料有的可以增強力量(包豬肉,雞肉),也有的可以使心靈得到平靜(蔬菜),而水餃皮好像是一個家,被撐滿,就好像是一個人被支持,從而可以得到力量,而一顆顆的水餃,是足夠讓人飽足的,它絕對可以當成主食來吃,這等食品出現在面前,已經有一定的說服力,去說服別人去吃它了。

轟轟烈烈/平淡無奇

        人在經歷高潮跌起的劇情時,總會希望能夠抓到一絲的依靠,給自己的心一份踏實感,就像是坐一次雲霄飛車,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坐雲霄飛車,我旁邊有我值得相信的人,雖然我們都很怕,但只要能夠彼此加油打氣,就不會害怕,因為有人可以讓我依靠

        而在平淡無奇中,我們等待時間的回應,卻在一分一秒中慢慢的失去了耐心,甚至對時間失去了信心,那我們更應該以忍耐去相信,要說服自己,更相信事情會有好的結果。

 

神的信實/人的信實

        神是一個信實的神,祂透過很多方式來告訴我們,祂是我們的神,不僅僅是以色列人的神,也是每一個民族的上帝,而祂從不會改變,說過的話就不會收回,更重要的,祂是我們人生,可以依靠的對像,並且是能夠相信的對像。

        回到人,我們人是否有信實的?從「stmaan」的字根去研究,有父親之意,也就是父親是一整個家的支柱,他帶給我們的是支持及鼓勵,且是一整個家的支柱,這本是一個父親的角色該做的,但是我們也可以學習成為一個可靠的人,並且透過神的話語來說服人來走向神的道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