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詩篇1199-16
 

9青年要如何保持純潔呢?是要遵行你的話!10 我曾一心尋求你,求你不要使我偏離你的命令。11 我將你的話藏在心裏,免得我得罪你。12 耶和華啊,你是應當稱頌的!求你將你的律例教導我!13 我用嘴唇傳揚你口中一切的典章。14 我喜愛你的法度,如同喜愛一切的財物。15 我要默想你的訓詞,看重你的道路。16 我要以你的律例為樂,我不忘記你的話。

前言

        九月的第一個禮拜,想必學生「霄遙法外」的日子不多了,要早睡早起,要面對不喜歡的課,又要應付考試及一些寫都寫不完的回家作業。我姪子的暑假作業還沒寫完,所以他還得在開學前給它趕完,苦了我大姐在背後「虎視眈眈」,除了學生要開學,老師也必須要趕緊備課,特別是我大姐,她要在開學前一個月就要開始擬定教學計畫,除此之外。當學校和教育機構即將有了新氣象時。想必孩子們的信仰也是要保持住的。雖然不能馬上使所有的孩子都可以來教會聚會。也可透過聖經來教導孩子,不僅在學術上要積極且要有好的態度。在與學校的人際關係更是如同在職場上的關係,我們所要學習的事,更是在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今天的經文是來自於詩篇最長的詩篇119篇,也是整本聖經中最長的章節,一共有176節,的經文結構更是特別,作者以希伯來22個字母作為字首,而每一個字母都各有八句詩。有一派學者說每一段似乎都是希伯來字母所想表達的意思。也有一猶太口述傳統是說,這一篇詩篇是大衛在教育孩子的學習希伯來字母的時候,寫出來的。透過學習希伯來傳統的文字以外,也認識上帝的愛和律法。本段經文是希伯來字母第二個字母「bet」,其意思是為「房子、家庭」。意味著學習神的話語也是從家裡而出。今天就透過這一段經文來與學生們祝福。

一、學習優先順序(9-11)

首先第九節是一個普遍的問題,也就是要如何成為清潔的,而作者將焦點放在「年輕人」身上,因為年輕人是比中年人更容易受影響,雖外表已有成人的模樣,卻還是依然有孩子般的稚氣,所以要變得純潔是需要方法的。雖然後半段講出「一切都是在主裡的話」,但如何去做,從第十節可以知道,詩人寫道要全心的去尋找神。這顆「心」代表「意志力」的存放處,而非只是存放「熱情」,並且請求上主不要從祂的命令使年輕人離開正路,即便會犯錯,但就是不要離開神。第十一節就是建立在第十節的基礎上。透過小心不離開神,像是收藏寶貝一樣,將上帝的話語放在裡面。後半段可以比擬成上主的話語像一件收藏品,只要稍有不小心就會弄損,所以好好珍藏,以免招來不必要的麻煩。這便是第一個能夠清潔的方式,必須優先的去尋找神,且「心」要裝下意志力而非只是三分鐘的熱情,更是將希伯來字母「bet」的定義拉出來」,神的話語放置在心裡,也小心的存放在家裡。
 

        當我姪女開學第三天時,從學校帶回來了好多的單子;課程表、課外活動,家長開會時間通知單等等,也分享在學校遇到的點點滴滴,且有好多的事情不知道該怎麼做,一股腦兒的說出來,也夾帶著小抱怨。牧師卻說先一個一個來,應該要做什麼?就先做,別什麼都沒弄清楚就放棄。這應該都是每個學生都會害怕的事,特別是學習環境的改變,有人擔心會不會學不好,有人擔心會不會沒有朋友等等。但上主卻告訴你我,如果要在一個環境穩固,必要先求告神,雖然這裡沒有說到要成為聖潔,但學生若要在學校好好的,那必然要成為一個心裡穩重且不害怕的人,且在學習的環境中堅持下去。當然,有些家長會害怕兒女在學校會被影響,但只要家裡的信仰有好好的保存,且是小心的放置在兒女的心中,就能在學習這一條路不走歪路。

二、學習謙卑自愛(12)

12節是詩人教導讀者的第二個成為清潔的方式,當然這個方式是要在第一個方式之後,也就是有階段性的改變。詩人寫道,上主是正被他讚美的一個神,也就是當他還在尋求神的話語時,難免會有所懷疑,甚至是會害怕,這個時候就是要與上帝好好的連結,連結方式就是讚美祂,敬拜祂。也是讓自己面對困難的時候,兼卑自己。詩人透過這一段經文告訴讀者,自己就算文才好,也是需要上帝,因為上帝才可以將世間的真道告訴他,並且懂得兼卑祈求上帝。   

        當學習了很多的專業知識時,我們難免會有所自豪,因為可以在其他不明白的人炫耀一番,在這知識爆炸的年代,網路成為了知識獲取的主要管道,但網路上的事情都是對的嗎?亦或著有些根本是一場場精心的騙局。比方說近年來的小粉紅群體,但韓國團體blackpink近期回歸時,所拍的音樂錄影帶的元素,讓小粉紅挑出他們認為有中國文化或反中國文化的事物。最經典的是片頭的彈奏古典樂器,他們認為那是中國的古箏,但自家人打自家人,馬上被上海音樂學院的人拆穿。要看清楚,不是古箏而是玄琴。從這個地方也明白人學習到某一程度是會自傲,甚至不會兼卑,而當我們不兼卑時我們就不懂自愛,當然自愛有分成積極和消極,一種是自我感覺良好,另一種是自律的愛。當我們能夠兼卑去尋求知識時,也能看見萬物背後的上主。

三、學習順服權柄(13-16)

最後,也就是詩人告訴讀者的第三個方式,也就是要順服;前面談到了在學習知識,要有順序,不要混在一起;而第二更是要我們遇到問題時,不要害怕,也不要自滿,要尋求上主的話語,而上主的答案和方式是我們要順服並且主動去跟隨的。十三節是第十二節的行動,也就是聆聽了上主的話就要傳給下一個人,也就是神的話是要互相教導的,十四節是為什麼要傳講上主的理由,因為詩人本身就喜歡上主的一切見證,因為這是真實的,就像是一切詩人喜歡的寶物一樣。然而詩人也期許自己不僅僅是教導別人是如此,自己要思想上主的的訓悔且使自己將上主的方式看的非常的重要。最後是在上主的話語中自己過得快樂。

有一句「名言」想必大家一定知道,就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這樣的生活方式大多都是血氣方剛且都是熱情如火的年輕人。近年來的宮鬥非常的精采,但是有一部劇是八零年生最有記憶的。環珠格格,裡面有一首歌名為「當」(動力火車唱的),歌詞談到要活的瀟瀟灑灑,然後要喝的痛快,並且說出心中的快樂,更要轟轟烈烈把握青春年華。但回頭過來看劇情和歌曲,看似一群為愛而活的少年少女,但是以一個長遠的角度來看,感覺就像是兒女在推翻父母的教育。當然裡面有很多人生哲理,卻還是人的意思在裡面。年輕人是該火熱,但是要在上主的教導下火熱起來。比方說,自由是每一個人都嚮往的事,但若不管理自己,不順服在神的話語上,不僅僅會傷害到自己,也會傷害到他人,這是一個短暫的快樂,而非長遠的幸福。

結語:

開學了,學生們都知道有很多的事等著他們去做,但是必須要學習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能夠捨棄的就捨棄吧。當然面對未知的事物,不需要恐懼,反而要謙卑在每一件事上,更要懂得自愛和自律,雖然可能會遇到自己不順心的,學習順服吧,不管是順服真心為你好的老師,還是時刻為你擔心的父母,因為他們的背後都有上帝的授意(不管是不是基督徒) ,最後不僅僅是學生們,這也是可以授用於每一個在座的弟兄姐妹,因為牧師教導我們上帝的話語,我們更要學習優先次序,最優先的一定是上帝,再者必須要生活中學習謙卑,不會的就虛心聆聽,更要將生命交給上主掌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