腓利比書3章8-16節

8 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 9 並且得以在他裡面,不是有自己因律法而得的義,乃是有信基督的義,就是因信 神而來的義, 10 使我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 11 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 12 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我得的)。 13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14 向著標竿直跑,要得 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15 所以我們中間,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若在甚麼事上存別樣的心, 神也必以此指示你們。 16 然而,我們到了甚麼地步,就當照著甚麼地步行。

前言

        早期的兒童詩歌就跟母語詩歌一樣的經典,也可能都是弟兄姐妹的回憶。「野地的花」、「心中兩個王」、「耶穌喜愛世上小孩」等等。有一首詩歌想必也是大家回憶中的美好。「我有一個小盒子,我要把耶穌放進去,我要把祂拿出來,我要親親,放在心裡面。」。簡單的歌詞,卻是每一個人都在努力的事,如何將心中最重要的位置給耶穌。

上週談到了如何真正的找到自由,也就是要像主一樣在罪裡死去,在耶穌基督裡活著。即便如此,還是有許多的挑戰在阻止我們靠近耶穌。我們的工作,我們的學業,甚至是我們的人際關係等等。這些看似不會使我們犯罪的事物,卻也能成為我們離開主的誘因,但也就是要我們以什麼的心態去看待我們生活週遭的人事物。

本次經文是在腓立比書,是保羅在監獄裡寫的第四封信,全文裡只有滿滿的愛意,甚至連一句責備的話都沒有。可能腓立比人的問題沒有比其他地區的人多,雖然當中也有許多的教導,我想或許這只是保羅認為有些人是真的不太認識耶穌基督,而非故意不認識祂。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與腓立比人談到了如何在耶穌基督裡得益,並且以自身的經驗與腓利比做見證。鼓勵腓利比人也一起來認識耶穌基督。此刻將以「把耶穌放在心裡」與弟兄姐妹分享。

  • 世上萬物比不過耶穌(8-11)

在第8節中,保羅以非常強的口氣說,不但是以前的事情,就連現在所有的事情,都比不上認識耶穌基督,這是猶太式的誇示法,也就是他用了希伯來語的文法用到了希臘語的寫作。第9-11節更是保羅將自己的生命經驗當作一個見證。第9節是保羅對腓立比人說的,但也能影射到他過去以律法稱義的時期,可此刻卻因為接近耶穌基督有了真正的義在保羅的生命裡。第10-11節中的保羅,是將自己的苦難和耶穌基督的苦難做了交集,因為每一個人都會經歷苦難。保羅也曾經歷痛苦、悲傷,甚至臨近死亡的邊緣,但讓他喜樂的,他與耶穌好像是「天涯淪落人」似的,就義不容辭的相信了耶穌基督。因為就算他此刻處在最黑暗的時刻,也比不過給他第二次生命的耶穌基督。

        台灣女歌手郁可唯有一首歌名為「路過人間」,是2021年「我們與惡的距離」的主題曲(以下就不會探討劇情)。當中的詞談到人在面對自己的人生旅程時,難免會有一些回憶在腦海中徘徊著,但能夠將一切都看為走馬看花,且回歸到起初的熱愛時,或許負面情緒就不會這麼強烈,也就能笑著揮別過去。這讓我聯想到傳道書所傳達的,一切都是空,但回到根本,就是要回到上主的愛裡。保羅雖然說一切都比耶穌不重要,若生命的一切完全交托給耶穌,讓祂成為生命的主導者,我想只不過是丟棄一成不變的生活,但卻過了一個有耶穌基督的活潑生命。

  • 最好的目標是親近祂(12-14)

12-14節或許是每一個年輕基督徒最喜歡的經文,原因可能是它帶來的意義非常的生動,甚至可以運用在運動比賽裡。實際上,保羅所處在年代,盛行運動比賽,我們現在所見的奧林匹克運動會,保羅一定也有看到。保羅透過賽跑做為信仰和生活上的比喻。保羅說在跑步的時候不會望向後頭,在信仰和生活中也一樣,不要一直向後看。並且要向著標竿直跑,這裡更有不要東張西望,視線要與目標成一直線。因為只有這樣,才會得到獎賞。雖然13-14節中保羅以一個「過來人」來鼓勵腓立比人,但在12節也先申明了,他也還在信仰上努力,也證明了保羅過去有驕傲過,現在降卑自己,讓自己不以過去經驗來強壓他們,要他們並須一定要學他,或按著他的話來做。而是以鼓勵的方式,鼓勵腓立比人親近上主。

在上週,主日學用常用的方式來親近神,也就是用色彩開始繪畫他們的信仰生活。雖然主題是:「在疫情中的生活」但我覺得主題應該可以改成:「疫情後的大解放」 因為主日學的繪畫實在是太精采了,幾乎沒有任何的拘束的隨意繪畫。但是卻沒有忘記要把信仰放進來,哪怕只是一短短兩句「謝謝耶穌,保護我們家。」、或著是中間畫了一間小教會,但是教會外圍全是空白的,至於空白的部份是另一種精采,可能他們的想像力會在空白中慢慢被實現。看著他們的畫,雖然很天馬行空,卻從沒忘要專注神的愛,如同保羅所期許的,最好的目標來自於神,不管在做每一件事,就是要為主而做,哪怕是跑步或著畫畫,生活就是在向前的單行道,我們可以偶爾緬懷,但不能一直向後看,保羅鼓勵著腓立比人,而我們可以以此為你我之間的精神喊話,並直直的盯睛著祂,向著祂跑去。

  • 也鼓勵旁人接近耶穌(15-16)

15-16是保羅鼓勵腓立比人也要像他一樣,學習他如何接近耶穌。而15節傳達的是,保羅認為完全人就要像上一節一樣,向著主前進,不可以到了一個階段的時候,就開始存有別的心,否則就應該改正,並讓神來指示。連接到16節中,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句,卻是保羅提醒居於高位的宗教領袖、長老、執事,或著是教會中最有影響力的人,保羅說這句話的意思,就要連接到前面的12-14節,當教會中有一些影饗力的人出現,保羅就會告訴他們,生命不是到達一個高峰就可以驕傲起來,反倒要更接近耶穌,而當他們到了高位置時,就得負起相同的重責大任。而非存有別樣的心,更要存有帶領人去接受耶穌的責任在身上。

大家應該都有在生活中介紹耶穌給你朋友或同事的經驗吧?由於我大學是讀佛教慈濟技術學院(現在為慈濟科技大學),難免會遇到跟自己不一樣信仰的朋友,但也有非常多無信仰或無神論的人,無特定信仰的人通常是什麼神都會試試看。而在我大四快畢業的那年,也曾經將耶穌介紹給一個學生咨詢中心的老師,好像才大學畢業就來工作。那時他對教會很有興趣,而且她的朋友剛好也是基督徒,他好奇的問我,耶穌是什麼樣的神呢?那時的我還是有些驕傲,認為只有相信基督教的人才是好的人,所以我前三年在大學過得非常不好,因為可能太驕傲了。但是神在大四的時候通過祂的方式來指示我,越是在什麼樣的位置,就應該做的好好的,不僅僅是在教會,在各個地方,就連在學校也要好好當個學生,學習如何在當中向著主跑去。而遇到什麼樣的人,不是只有強迫的將耶穌介紹,而是要讓他們看到主在身上做的見證,這樣就能夠鼓勵到人,甚至可以讓他們接近耶穌。如果保羅,先是將自己的經驗告訴了腓立比人,告訴他們自己與神的經歷,讓他們去感受,這樣的鼓勵更是能夠讓耶穌走進腓立比人的心中。也走近你我身邊的人,不管他是否此刻信主或不信主,有無來教會等等。因為你我不僅僅是將主在心裡,也是將耶穌放進了別人的心中

結語

總言之,透過今天的分享,我們可以大大的相信,世上一切所有,都比不過耶穌基督的愛,但這不是要我們完全丟棄一切,而是讓我們的生活充滿主的教導和關愛。當我們每一次站在人生每一階段的比賽時,不要忘了最好的目標不是第一名或特優,而是在經歷一切時,沒有忘記親近耶穌。雖然有些社會上的觀念要我們競爭,甚至要我們做出殘酷的選擇。可是耶穌卻要我們不僅要成為見證人,也要使所有人的生命都認識耶穌基督,並真正將耶穌放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