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路得記一:16-17

1:16 路 得 說 、 不 要 催 我 回 去 不 跟 隨 你 、 你 往 那 裡 去 、 我 也 往 那 裡 去 . 你 在 哪 裡 住 宿 、 我 也 在 那 裡 住 宿 . 你 的 國 就 是 我 的 國 、 你 的   神 就 是 我 的   神 .
1:17 你 在 那 裡 死 、 我 也 在 那 裡 死 、 也 葬 在 那 裡 . 除 非 死 能 使 你 我 相 離 、 不 然 、 願 耶 和 華 重 重 地 降 罰 與 我 。


undefined

 

前言: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有沒有發覺,上帝創造的我們真的很奇妙,不但如此還有很多精采的故事在我們身邊,故事中有很多溫暖又感人的情節,有數十年的好朋友,有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甚至是平凡卻一生的陪伴-家人的陪伴,而這些關係不會因為距離、時間、甚至是死亡,這字眼在你我耳中可能有些刺耳,但這是我們的結局;但即便是離世,關係卻從來不沒有斷過,反而越來越深。

        然而,透過今天這一段經文,也就是路得與她婆婆拿俄米的對話,就講述一件感人的故事,而其中藏著是極大的信心,以及上帝暗中的祝福,而今天就以路得記一章16節至17節來與大家分享,並以「讓我與你在一起」這個主題,來勉勵家屬。

一、你往哪裡去,我就往那裡去。

        首先在十六節中,路得對著婆婆說,不要催著她回去,讓路得可以跟著婆婆,婆婆往哪裡去,她去哪裡去,婆婆住在哪裡,她也就去那裡住,這一段話被稱為路得的信心,也可以說著對上帝的信心, 路得作此決定,表明她不只願意和自己民族的信仰割斷關係,且決心成為以色列民一分子,服事拿俄米,且照顧拿俄米的起居。而這是一生的決定,艱難卻十分重要。

        回到今天的主角,想到上一週的移靈禮拜,這應該是牧師我第一次,但也讓我感受到上帝在不同文化裡,給我們的祝福,上次送走的是爸爸,而今天是讓兩個分開的母親和女兒葬在一起,應該可以想到,你們這麼做,應該是順著女兒的心意,她想要跟媽媽一起,因為彼此的關係一定是很堅強的;回到我們自己與家人的關係,是不是願意跟隨著爸爸媽媽的腳步,走向上帝所屬的道路呢。

二、你停留在哪,我就停留在那。

        再者,前面是活著時候,因為或走或住,這都是人還健在的時候,而後面跟著就是最有信心的一句話,也就是你死在哪裡,我也死在哪裡,也葬在哪裡,路得已經覺得自己有資格可以與拿俄美葬在一起,雖然在另一個解釋是,路得想要藉此得到上帝的祝福,但又有人說,路得之所以會講出這樣的話,不完全是對上帝的真正認識,乃是建立在與拿俄米的關係為基礎。

        從上述看,我們可以知道路得與拿俄美的關係,已經超越了婆媳的關係了,反而拿俄米把路得稱之為自己的女兒,她們彼此的生命開始交織在一起;她們兩的故事已密不可分,更何況真正的母女關係呢?雖然我不知道兩個人的關係是好是壞,但是可以想像你們這樣做的動機,或許你們以後也會想這麼做,讓自己的孩子,甚至是孫子,把自己葬在家人的身邊,這不僅僅是追隨父母的腳步的寫照,也是能讓後代子孫更有凝聚,如同中國有祖先祠,以色列人更是如此。

       

結論

        結論來說,謝謝你們再一次邀請我為你們服事,這就好像是讓兩個分家的家人,重新聚在一起,上帝也喜歡我們孝順的樣子,甚至是為著彼此服事,雖然路得和拿俄美有沒有葬在一起,但是有了路得這番話,我們就可以往這個方向想,也帶到我們的生命裡,無論是生,無論是死,都不要跟愛你的家人、朋友分開,也不要與跟上帝分開,要永遠與他們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