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祝福系列-絕不會做的事

申命記四章31

31 耶和華-你神原是有憐憫的神;他總不撇下你,不滅絕你,也不忘記他起誓與你列祖所立的約。

 

        什麼是我絕不會做的事呢?我曾經在很小的時候,告訴自己,絕不要做什麼事,因為看見了他人這麼做了,並且有不好的經歷時,我提醒自己絕對不要跟隨他人的腳步,但人越長大,總會自己欺騙自己,以至於生活充滿了「謊言」,但神卻總不會這麼做,因為他是有憐憫的神。

        在今天的經文當中,是一位年輕人的祝福,當然我明白他的用意,或許他可能是想送給我「他總不撇下你」這句話。也或許這一句在他的生命中有不小的影響在那裡。

 

這一段經文出自於摩西五經的最後一卷申命記431節,是一本將摩西律法再一次重新講述,並且再次申明只有摩西律法才是上帝的律法,而且摩西律法中也延伸出了社會風俗、宗教禮儀,甚至也有一些政治型態在那裡。而今天的經文則是更加連結了上帝與那時候的人民的祖先,立下的約。

 

        而這一段的原文是可以這麼直翻的:

「因為你的神YHWH,有憐憫的上帝;祂絕不將使你落下且祂絕不將使你損壞且祂不將停止關心他已向他們,你的祖先們的約」。

 

從這看見神的愛是連續且從不間斷的。中文可能無法馬上明白,但原文的直接翻譯,卻讓我自己思想。在過去上帝絕對不會做的事,是我常常會做的。當神絕不使我們落下的時候,我們常常會讓自己從上帝面前離去;而當神絕不使我們「損壞」的同時,我們卻常常走上不歸的路,甚至日漸迂腐;而神透過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他時常關心我們,不是只關心他與我們的先人所立下的約,而是關心我們每一天。

 

 

 

生日的祝福:回到過去拒絕壞事的自己

 

 

 

 

生日祝福系列-美好的創作

詩篇139:13-14

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

 

        我很喜歡創作。大概是小學五年級,有一次國二的二姐帶來一群同學來家裡練習寫劇本,並且要在他們的表演藝術課演出,我當時一個人不知道要做什麼,除了吃東西,就是看電視。當我二姐出去送她同學的時候,我瞄了一眼他們的作業,打開了我對寫作的想法。首先我對作文也是有興趣的。再來到了國中,姐姐因為也有看我自己寫的故事,所以提議一起寫一些詞,她來譜曲,就這樣我們開始了累積了一些美好的創作。

        回到這段經文,是一位神學院的學弟送的,雖然這一段經文是我認識,甚至寫過講道篇,但還是可以好好的拿來祝福一下自己,也勉勵大家。
我非常喜歡它的原文帶來的畫面,但也蠻獵奇的,不過就不要想得這麼恐怖就好啦!
「因為你已創造了我的腎臟,你將在我母親的子宮遮蓋我;
 我使我自己讚美在上面的你, 因為我已被分別出來的令人敬畏。

你的諸作為且是我的生命正極其認識的」

        在當作有幾個關鍵字是非常有趣的,特別是「腎臟」一詞,在希伯來文原意裡,還常被比喻成人的情感存放處;而中醫裡腎虛是一種情緒帶來生理現象,多半會造成人驚恐、焦慮等等;然而很巧的是,在第14節的奇妙可畏的原文,也是連接到「恐懼」這詞。所以上帝的創造本身就會使人畏懼,但這個畏懼是出於敬畏,而在畏懼的過程中,詩人也願意奉獻生命去認識神的作為。

        再者還有一個字叫「覆庇」,裡頭有編織的意思,就好像是一個創作者一樣,人是上帝的創作,這個創作有時候會害怕自己的存在是否是好的,從而產生焦慮,但是當上帝在我們的生活中,我們就會將這種懼怕轉變成為對上帝的敬畏。
       

 

 

生日的祝福:不畏懼藏在心裡的夢想,勇敢寫出上帝的創作。

 

 

 

生日祝福系列-找到對的人

雅歌 3:5

「耶路撒冷的眾女子啊, 我指着羚羊或田野的母鹿囑咐你們: 不要驚動、不要叫醒我所親愛的, 等他自己情願。

 

愛要耐心等待 仔細尋找 感覺很重要 寧可空白了手 等候一次 真心的擁抱

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 一定會遇到 對的人出現 在眼角

對的人 歌手:戴愛鈴 作詞:姚謙     作曲:Keith Stuart

 

「我的愛情在哪?」,這常是有人問我是否有對象了,但我就故作悲傷的演了一場戲,但真實的想法也是,希望有個好的對象,畢竟人已三十,實在不能在「單」下去了,不過有時候還是覺得「寧缺勿濫」的好。就像這首歌一樣,耐心等待,不要等到錯人,讓彼此都受傷。

這是一個來自英國的朋友給我的祝福,可能他也是很了解我的處境吧!哈哈哈

 

        雅歌書,是舊約聖經對「愛情」最大膽的詮釋,以性的角度去比喻人與神的關係,就是要非常親蜜才是最重要的,中文翻譯已經是非常的大膽,然而在原文中充斥著一些性的圖象,當然這是在你情我願,以及忠貞、不離不棄的想法,甚至有獨占的想法在那,讓我們可以想到,上帝對我們也是「獨占」的,而非有機會讓給別的神。

 

        「耶路撒冷的諸女子,我對著諸公羚羊或對著諸母鹿使我向你們嚴令,

或不要喚醒且或不要激動那愛,直到他喜悅」。

 

        這經文的畫面很有趣,這個畫面是說出這句話的女子,其實也有嚴重命令的語氣,警告那些想要靠近那睡了的愛情,也就是雅歌書中的男主角;女主角這麼之所以會這麼說,是因為那睡了的愛情已經是在她的身邊了,這種畫面就像是女子獨占了這份愛,不許他人來叫醒的樣子。這就好像是女子認為這睡了愛情是她的對的人,而反觀這些想要來找這睡了的愛情的人,要自己尋找,就像是女子在第一節做的動作,四處尋找。

 

 

 

生日祝福:在人際關係上學習等候

 

 

生日祝福系列-「女巫」在美好外衣下的真實想法

那鴻書 3:4

都因妓女多有淫行, 施邪術的美麗女巫, 藉著她的淫行誘惑列國, 藉著她的邪術欺騙萬族。

 

        近期我聽見一系列新聞是台灣版的柬埔寨事件,作法與東埔寨事件一模一樣,打著高薪的口號,去哄騙有大好前途的人,然而當那些被騙的人到求職的場所時,就立刻被拘禁,甚至被毒打。實在是恐怖的要死。

 

        那鴻書所針對的事情是上帝對亞述帝國的處罰,特別是亞述王朝的首都尼尼微城,她可是亞述王朝裡最堅固的城,但是卻被神所擊打。原因是亞述帝國裡都是殘暴冷酷的生活情形,而亞述帝國中的宗教更是帶給亞述帝國信仰上的敗壞。

 

原文:「從多的淫亂的正行淫的好的恩惠的女主人的邪術, ()她正賣的諸國藉著她的淫亂且諸家庭藉她的諸邪術」

        原文看起來比中文來的複雜,但卻告訴我們是一個看似有恩典的女主人,卻做出如此淫亂之事。當然「淫事、邪術」這些字只是比喻有人利用自己的想法,表面是為了國家好,但其實是引進更恐怖的災難來,甚至以殘酷的想法讓人無法逃離。有一些解經者認為所謂的「淫行」是要讓人離開神,並且以自我利益的方式來誘惑他人,就像是最近的東埔寨事件一樣。如同美好的外衣中,藏了恐怖的陰謀,如同一部電影「女巫」一樣,他們的外表是光鮮亮麗,實則如同魔鬼一樣殘酷,而他們的心也是如此。

 

       

 

生日祝福:學習面對糖果般外衣的事,要謹慎應對,不可掉入他們的網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