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番雅書3:14-20
14 錫安的民哪,應當歌唱!以色列啊,應當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應當滿心歡喜快樂! 15 耶和華已經除去你的刑罰,趕出你的仇敵。以色列的王─耶和華在你中間;你必不再懼怕災禍。 16 當那日,必有話向耶路撒冷說:不要懼怕!錫安哪;不要手軟! 17 耶和華─你的 神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18 那些屬你、為無大會愁煩、因你擔當羞辱的,我必聚集他們。 19 那時,我必罰辦一切苦待你的人,又拯救你瘸腿的,聚集你被趕出的。那些在全地受羞辱的,我必使他們得稱讚,有名聲。 20 那時,我必領你們進來,聚集你們;我使你們被擄之人歸回的時候,就必使你們在地上的萬民中有名聲,得稱讚。這是耶和華說的。

前言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還記得年初的會員大會所期許的願望嗎?那時你我都非常信心滿滿的想要在今年做非常多的活動,母語的朗讀比賽,母親節和父親節,陶樸閣的運動會等等,各個團契也有非常創意的想法,然而因為疫情,首當其中的是主日學的出遊被喊停,青年主日更是因為疫情回到線上聚會。連本要成立的弟兄會,就這麼告吹了(但依然會有機會的) 。當回到福音線時,我們非旦沒有結束聚會,甚至鼓勵各團契都在線上聚會。也在教會LINE群組中不停的為彼此代禱。然而透過一些努力和整理,為教會成立了一個部落格。還不急著對外開放,只在教會裡,旨在有更好的聯結和鼓勵,二來可以與facebookInstagram做區別。讓我們的回憶被保留不至於流失。這不失一個創意並能讓我們喜樂的計畫。

        西蕃雅乃是貴族出身,而他的祖先乃是猶大王希西家,且是約西亞王期間的先知。而當西番雅對著王國說出預言時,雖有約西亞王聆聽他的話語,推行了宗教改革。但卻因為國中人民和外邦的勢力,約西王失敗了甚至葬送了生命。而西番雅的預言在70年後實現了。西番雅書全書有三章,主題大致可分為:「審判」、「呼籲悔改」、「他國的結局」、「耶路撒冷的的罪惡和救贖」、「餘民的喜樂之歌」。其中餘民的喜樂之歌是神的應許,只要他們悔改就會有不一樣的結束,雖疫情完全是因罪而生,但在疫情當中思考我們的生活,讓我們可以慢慢遠離罪性,並靠近神。此刻我們將以「充滿喜樂和創意的計畫」來與大家分享。

  • 因神的鼓勵歡喜快樂(14-16)

14-16節中有非常多鼓勵性的詞句。14節中的「應當」是希伯來文的祈使句,也可以被想成是命令式的言語,如果以命令的口吻重新翻譯,14節可能會讓人非常HI, 也就是情緒達到極度興奮。「錫安的民哪,你(給我) 歌唱!以色列啊,你(給我) 歡呼!耶路撒冷的民哪,你(給我)滿心歡喜快樂!」。就好像西蕃雅拿著卡拉O K的麥克風叫鍚安的人說:「給我Hi起來!」,因為上主他將把對鍚安的處罰轉給他的仇敵(14),這樣還能不HI?並且在16節中,先知要錫安的人把原本放在手上的力量,本來掉在地上的力量,重新拿起來。到這裡,經文才三節,可以發現到先知將神的鼓勵帶到了鍚安城裡,甚至告訴他們上主已經取消他們詛咒,這無疑是一個比14節更棒的訊息,就好像是吃了一顆定心藥。

 

在這疫情中,我們一定會因為好多事灰心起來,因為病毒就像以色列人的仇敵一樣,在我們的生活中活躍著,只要一出門就好像是打仗一樣,口罩是最基本的,酒精也是包包裡的必備用品,甚至在騎車時,安全帽的重要性已經僅次於口罩了。而近期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確診,與家人朋友不得不分開。也許病毒是無孔不入,但上主的愛和鼓勵卻能直接去影響我們。透過牧師每一次的聚會和長執們不放棄,我也看到了好多人在這一段經文中有了畫面。牧師拿著麥克風透過傳揚上主的訊息要我們在家中也要直立敬拜主。不僅如此,我也看到了長老們不會因為其他長老確診就放棄他們,例如婦女會主動告知長執,因為什一奉獻快到了,他們也想了非常好的應對方式;牧師也想到要如何安慰信徒,送了一盒蘋果給確診的家族,以蘋果來祝福平安順利。在疫情底下,每一個人都沒有放棄彼此,反倒是拿起力量,與牧師一起為著確診的弟兄姐妹服事。這樣的鼓勵難道不值得你我歡喜快樂嗎?

 

  • 藉著神的愛創意思想(17)

17節的前半段中的「他在愛中靜默」,新標點和合本是「默然愛你」,其中的「靜默」也有「設計、雕塑」的意思。而在太魯閣族語中的翻譯(Gnealu na o empdungus bgurah kneudus sunan) 愛是應予你一個新的道路,也能延伸到重新再設計一條路。因為上主在每一個人的中間,並且大大的挽救每一個人,然而就是因為他回到愛裡,從新與我們相遇,並安靜的在我們的生活中,為我們編織新的生命起來。而這一節是聖經第一次告訴我們上主也會為我們喜樂起來。原因是以色列人在過去讓他難過,讓上主想要離開他們,但在先知的疫呼下,有些人已經回到了神的愛裡。而神也明白人們的悔改,在當中他也開心,並且在為以色列人打造一個新的生活時,祂也喜樂了,而且是樂在其中。

 

這讓我想到去年聖誕節時,夢夢老師教婦女會做瓶子版的蝶古巴特(我也參了一腳) ,在當中,我們每一個人一邊為著創作而全神灌注,一邊帶著喜樂的心情來期待瓶子的時刻,當然期待的事情也成功了,每一個瓶子放在了教會的四週,讓教會有了好多不同的光芒,讓這聖誕節有了溫暖在裡頭。回到牧師在帶領我們教會時,她一付躍躍一試的臉,上帝的光讓她讓臉容光煥發,就好像塗上了天然的保濕品。而當我一跟她說疫情期間,我想幫忙教會做一個部落格,讓每一個弟兄姐妹都可以透過連結來看見教會裡狀態。之所以不選擇那些大平台,像line群組、臉書社團或粉絲頁。是因為在當中有好多雜訊,不健康的訊息會出現,使得教會真正想傳達的訊息都會消失。得到牧師和一些年輕同工的支持和鼓勵,讓這樣的創意思想得以被實現。因為我們好想更新每一個時刻,即便疫情橫行,也讓這份愛得以保存。就像上主在安靜的時候,愛我們也是更新你我的信心。

  • 在神的愛裡聚集教會(18-20)

第三子題中連結到18-20節。其中在第18節裡,在翻釋中剛好可對應到我們現在的情況。裡面有一詞為「無大會」,意貴是大會中止,因為大會被中止不能再守,因為敵人災禍來到,使以色列在驚懼中無法再恪守禮儀,且感到神的福分已經離去,心中就愁煩起來。但上主透過西蕃雅的口說,並且對著耶路撒冷說。祂會將那些因為耶路撒冷的罪而被擄的兒女聚集起來。這些罪乃是過去以色列人所犯的錯,多到讓耶路撒冷聖城成了罪惡之城。但上主將那些人全部再召聚回來,那些在外地的人,他們備受羞辱,甚至是被苦待,而上主要在這一刻拉聚這些被四散的兒女,讓他們不僅僅是回歸,更要被提升,從神的愛中被聚集起成一個「教會」

 

「教會」一詞,在希臘文中本就是動詞,而後面也延伸出「聚會的會眾」,不單是一個實體的建築物,而是可以延伸至網路上的聚集,這都可以是教會存在的地方,再者就是家裡、學校、甚至是社區,只有兩三人可以聚集在一起,並且一同領受神的話語,甚至是互相分享信仰經驗及讀經,這都能構成「教會」的元素。網路是一個非常中性的媒介,它有時後會恐怖的像殺手,但若讓神的手觸摸時,教會也能在當中存在。放眼望去,線上聚會已經是一種不可或缺的方式。但不代表我們就不要追求實體聚會,這是因為科技雖然方便,但依然感受不到人與人相見的溫度,這是不能放棄。

結語

        總言之,透過今天的分享,我們明白一些事,神在我們失喪時期時,會一直與我們同在,並且不會放棄我們,我們只要遠離罪,就會成為神喜悅的人。而在這樣的時刻裡。我們要因為神的鼓勵歡喜快樂,哪怕我們還要經歷很多我們不想經歷的事,但只要有正面的思維,就能重新站起來。而在神的愛中,是一個新的時刻,雖然神安靜的愛我們,卻也是在沉默中為我們計畫,哪怕疫情中我們無法做事工或生活的計畫生涯。但持續的愛神,並與他在沉默愛中將思想重新更新。最後更是在以神的名來重新聚會,不管是不是實體還是網路,只要這是在主裡的聚會,都可以成為一個「教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