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王記上316-28

6 一日,有兩個妓女來,站在王面前。 17 一個說:「我主啊,我和這婦人同住一房;她在房中的時候,我生了一個男孩。 18 我生孩子後第三日,這婦人也生了孩子。我們是同住的,除了我們二人之外,房中再沒有別人。 19 夜間,這婦人睡著的時候,壓死了她的孩子。 20 她半夜起來,趁我睡著,從我旁邊把我的孩子抱去,放在她懷裡,將她的死孩子放在我懷裡。 21 天要亮的時候,我起來要給我的孩子吃奶,不料,孩子死了;及至天亮,我細細地察看,不是我所生的孩子。」 22 那婦人說:「不然,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這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她們在王面前如此爭論。 23 王說:「這婦人說『活孩子是我的,死孩子是你的』,那婦人說『不然,死孩子是你的,活孩子是我的』」, 24 就吩咐說:「拿刀來!」人就拿刀來。 25 王說:「將活孩子劈成兩半,一半給那婦人,一半給這婦人。」 26 活孩子的母親為自己的孩子心裡急痛,就說:「求我主將活孩子給那婦人吧,萬不可殺他!」那婦人說:「這孩子也不歸我,也不歸你,把他劈了吧!」 27 王說:「將活孩子給這婦人,萬不可殺他;這婦人實在是他的母親。」 28 以色列眾人聽見王這樣判斷,就都敬畏他;因為見他心裡有 神的智慧,能以斷案。

undefined

前言

    弟兄姐妹平安,在印度民間裡有著這麼一個故事,講述著一位聖人,他在一位母親和一個母夜叉(印度的神話生物)幻化而成的女人之間進行仲裁,母夜叉綁架了母親的嬰兒並聲稱孩子是她的。聖人宣布拉鋸戰,在地上畫一條線,讓兩個人站在它的相對兩側,一個抓著嬰兒的腳,一個握著他的手,而—把嬰兒整個身體拉到線外的那個人才能留住他。母親看到嬰兒受苦後,放開了他,哭著讓母夜叉帶走他。聖人見狀,將嬰兒交還真母之手,揭開母夜叉的身份,將其驅逐出境。而讓聖人看出真實的母親的人,是那看不得自己孩子受苦的母親,這樣的母性本能讓聖人找到真正的母親。

    這樣的故事可能有些人有聽過不同的版本,印度的版本就不下二十種,而在中國更有「粉筆圈」的故事,然而今天的故事主角乃是所羅門王,有一天有兩個妓女就這麼的來到了所羅門前面,為著孩子的事情來爭吵,而這件事本該是在地方審判區就可以解決的,但是無奈的是她們的身份就讓人無法替他們開庭,「妓女」其實不真的指向那事,也亦或著她們刻意被當時候的人抵毀,而作者只是將事實還原,然而他們的身份為什麼是妓女,這就要好好的研究了。但在閱讀當中,可以明白作者想要我們看到的,不會只有所羅門王的智慧,還有一份身為母親的愛在當中。今天透過「母性的本能」,來與大家分享。

undefined

一、視入己出 絕不忘記

    在第三章21節中,活孩子的母親一眼就認出來,一早塞在她懷裡的不是她的孩子,是昨晚將孩子給壓死的女人,而活孩子的母親之所以一下子就認出來孩子不是她的,是因為她有仔細的檢查,在這當中她立馬就認定了這孩子不是她的,而且是屬於與同住房的女人。與她同住房的女人的身份,有可能是她的同事,如果她們同處在妓院時,但是聖經沒說是在哪,我們就可以聯想到他們同時都為一個人生了孩子,然後那個人遲遲沒在聖經中出現,所以孩子的父親不知道是誰,所以容易被世人認為是不乾淨的女子。但在所羅門王面前,這兩個女子的其中一位,卻是展現出了一個母親會有特質,對自己的孩子不會忘記,好像她從來沒忘記自己。

    活孩子的母親對自己的孩子絕不忘記,連孩子的頭髮都用心呵護,因為這孩子是她的心頭肉,這在所羅門王的時代得來不已,在她所面對的處境,更是難得。母親的愛在混亂的世代顯得更難能可貴,特別是在災難來臨時,母親放不下的總是孩子,即時是孩子長大了,也盼望著他們能夠報平安,因為懷胎十月的苦楚,足夠讓媽媽記得孩子,那是她們用畢生最大的力量生下來的孩子。即時不是遇到災難時,母親從小時候將兒女帶大,而當孩子受傷了,做母親的一定比孩子更難過,因為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如同上帝他創造我們,且熟知我們一切,所以祂一定不會希望我們傷害我們自己。

undefined

二、全心守護 為子而戰

    當活孩子的母親知道自己的孩子被調換同時,或許她不顧自已的身份,拉著對手到法庭,非要讓法官來主持公道。但或許是她們的身份問題,讓地方的法官和祭司都不願意為她們主持公道,甚至有可能她們會被嘲笑。最後她們來到了所羅門王的宮殿,想要所羅門伸張正義,將孩子還給真正的母親。而在22節至23節中,是這兩個婦人的爭論,每一個人都說孩子是她的。在這裡學者們也爭論的非常多,學者們認為有人在說話,因為這段話是沒有告訴我們哪一個才是真正說謊的,所以學者們才討論了非常久,變成了一件很有意思的謎題,而這樣的一個畫面,就像闖入了偵探查案的現場。但真正的母親一定是在當中滿努力的為孩子而戰。

    有一句成語叫「女為母則強」,就是一旦女人成為了母親,就會有力量去守護孩子,甚至成為丈夫的助力。母親的力量有多強大,在聖經也有非常多好例子,特別是在守護孩子的時候,母親的力量就會超越她過去所承受的。當然也會有過度保護孩子或忽視孩子的母親,就好像壓死孩子的母親,這母親為什麼會壓死孩子,可想而知,她非常不在意孩子的安危,當孩子死了卻拿了別人孩子來充實,一方面可能是以彌補的心態來做這件事;另一方面孩子有可能是她擺脫妓女身份的利器。可再怎麼樣,都不是一個母親能夠做的事。因為身為一個母親是會擋在孩子面前,成為為他們而戰的女戰士,並且以上帝的話語帶領孩子。

undefined

三、願意放下 只為成就

    而在這段故事的後半段,也就是24-26節,所羅門王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他叫人拿了一把刀來,並宣佈了一個粗魯的決定,將活孩子分成兩伴,一個人一半,就不會有人吵了。這樣的決定嚇壞了真正的母親,但反觀另一位婦女卻說,這孩子不歸任何人,就砍了吧。婦人也許與真正的母親有競爭上的尋求,當這孩子死了,他們兩誰也別翻身。但是真正的母親卻求王說,不要砍了孩子,讓孩子歸了那婦人吧,而在26節中,有一個字叫「心裡急痛」,意思有「加熱、被強烈的感情觸動」,或許真正的母親已經哭了,而且是急迫的求王不要砍他的孩子,讓孩子給那婦人也好。當王見到了如此場景,王才知道真正的母親是誰,並把孩子歸還給她。從這裡看見,真正的母親是妥協的那一方,為了孩子的性命,她寧願放下,只為著讓孩子平安。

    誰會願意為你放下一切,甚至會將自己修整,讓自己成為孩子的榜樣,而當孩子一出生的時候,她們就捨去漂亮的衣服,穿上寬鬆的大衣,只為了方便照顧孩子,在這裡也要奉勸各位弟兄,當女生懷孕生子時,改變真的會大,甚至會失去過去一開始的美麗外表,但是他們最美的地方卻是在照顧孩子的時候,也就是母愛的光輝。我媽媽總是告訴我一件事,當然這只是玩笑啦,她總是在她情緒比較高亢的時候,講出讓我們嚇壞的話語,她說如果我沒有生你們的話,我應該可以成為村裡的第一首富(好的!),這應該就是她所夢想的未來吧。但她卻為了我們放下,成為家庭的幫助者。如同那真正的母親,為了孩子的命,而放棄爭搶。

結論

    當三個子題結束後,我們來做個總結,首先祝福每一個母親,母親節快樂,透過這愛子心切的母親,雖然她的身份非常的特殊,但作者就是要我們找到她的母親特質。而這樣的母親特質則是當我們長大時,我們還是母親的孩子,甚至這些母親的身後也有一個母親在守護著她們;而當我們遇到困難,或是經歷挑戰的時候,媽媽們總是在身邊守護我們,甚至以不同的方式來陪我們一起面對。我們也要感謝母親,因為她們為我們放下了少女般的憧景和對未來的夢想,只為了我們在信仰和生活上得到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