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91篇

1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 2 我要論到耶和華說:他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 3 他必救你脫離捕鳥人的網羅和毒害的瘟疫。 4 他必用自己的翎毛遮蔽你;你要投靠在他的翅膀底下;他的誠實是大小的盾牌。 5 你必不怕黑夜的驚駭,或是白日飛的箭, 6 也不怕黑夜行的瘟疫,或是午間滅人的毒病。 7 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這災卻不得臨近你。 8 你惟親眼觀看,見惡人遭報。 9 耶和華是我的避難所;你已將至高者當你的居所, 10 禍患必不臨到你,災害也不挨近你的帳棚。 11 因他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 12 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 13 你要踹在獅子和虺蛇的身上,踐踏少壯獅子和大蛇。14  神說:因為他專心愛我,我就要搭救他;因為他知道我的名,我要把他安置在高處。 15 他若求告我,我就應允他;他在急難中,我要與他同在;我要搭救他,使他尊貴。 16 我要使他足享長壽,將我的救恩顯明給他。

前言

        時間好快,今年又過了一半,忙忙碌碌之中,才知道有一個很特別的存在已經與我們同在快兩年了,它就是covid 19,當我們也在忙碌的時候,它也非常忙碌的製造分身,甚至是出產新的樣式,比智慧型手機出的速度還要的快。而從三月底至五月就有非常多人(被強迫)擁有它了。而沒有擁有它的人心靈也飽受折磨,怕的要死,身邊的人一得到就要先隔離個7-14天,讓人們不知所措。信仰也在這個時候不斷的受到考驗,甚至在禱告中有人是非常急迫的,也有人對禱告失去了信心。但covid19依然在,甚至讓許多人都得到的,但在病痛中我們不要害怕,甚至要勇敢的去面對。

 

        詩篇91篇,在疫情來到時,它的翻閱率和解經數在國外是最多的,有許多的神學家也注意到這一點,紛紛也將這篇詩篇與covid19做了對話。這篇詩篇的背景主要是摩西在他完成在沙漠中建造會幕的那一天寫的。並描述了摩西自己進入會幕的經歷而在猶太人的思想中,詩篇 91 傳達了上帝保護和拯救危險的主題。並被列為死海古卷中的“對抗惡魔的四篇詩篇”之一。當然這不是意味著不會遇見危險,而是在遇見的時候不懼怕,正面迎擊。

一、祂讓我安然倚靠

在1-2節中,作者提出了四個上主的名字,分別為「至高者」、「全能者」、「耶和華」、「神」。作者以這些詞語來加強他自己的信心,並讓讀者知道神確實可以信靠,這兩句的氣勢非常雄偉,讓人感受到安全又充實,甚至在面對危難時,將其的威脅減弱,然而這不僅僅是歌頌上帝的偉大,且是拉近神與人的關係,將神和人的距離減短,而當中「我的神」一詞,變的非常親切,就像是將神認定自己生命中的最重要的家人朋友。除了將神看為一個親切的家人以外,當中的比喻更是生動的講出了神會將人放在祂的背後及身旁,而且是祂的影子會遮蓋我們,讓我們受到保護。我們只管安然依靠祂。

 

有一首詩歌名為「我安然居住」,由約書亞樂團所唱,歌詞非常簡單,但卻深刻,曲調讓人唱著唱著就得到安靜的心靈。我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剛好疫情第一次爆發前,也有很多人在爆發前就開始害怕,甚至認為這樣的流行病會造成全球大恐荒。而到了現在,再想起那時刻,我就會思考自己在信仰中,有沒有真的倚靠神呢?當我們在面對疫情和困難時,我們讀看看神的名字,是否會讓我們感受平安,上主是我們在面對疫情時,將我們放在高處去看世界,即時我們知道病痛還是會觸碰我們的身體,但我們的心靈絕不能因此害怕,必要安然倚靠神。

二、祂使我無懼危難

神成為了我們的倚靠對象,我們就不會懼怕前方的災難,在3至10節中,作者對著當時候的讀者講述了面對災難時,要有什麼的心態。我將這一段再分成兩個部份,第一個是多方的保護(3-6節),第二個是個別的保護(7-10)。作者說每一個人都會有遇上災難的時候,甚至不分誰比較厲害,強壯和軟弱都難逃一劫,所以每一個人都需要受到保護,個別的則是神對我們每一個人的保證。但這首詩卻不會是預先設想的守護,而是詩人有遇過,才會寫下來,當災難已經臨到的時候,甚至在災難當中,詩人有受傷、有生病,甚至失去了一些生命中的東西,但對於上帝詩人始終沒有放棄,這也是詩人給予自己的鼓勵,讓自己不要害怕,甚至也告訴世人面對危難時,即便還是害怕,也要勇敢面對。

 

這首詩之所以會成為covid 19時期最紅的經文,乃是當中的第3節和第6節,裡面就有談到「瘟疫」這個字,當然這個是在還沒有得到的時候,有些教會為了要建立信徒的信心,讓他們不要害怕疫情帶來的恐懼。但是當弟兄姐妹一得到,這篇詩變得很諷剌。可有一位神學家站了出來,為這篇詩篇說了句「公道話」,也利用神所賜的恩典-詮釋經文,讓這首詩成為了「平安的詩篇」,即便遇到了疫情,也不需害怕,做好面對疫情的準備,也預備一個隨時會被染疫的打算(當然這是最壞的打算),讓這首詩篇成為祝福。並無懼疫情帶來的危難。 

三、祂要我全然交托

在新約中,這篇詩篇也被當時的惡勢力(魔鬼)來試探耶穌,特別是在11-12節中,就被引用至馬太福音第4章第六節中,魔鬼告訴耶穌他若是神的兒子,就從高處跳下去吧,因為上帝的使者會用手托著他,他的腳就不至於碰到石頭。然而耶穌以申命記6:16節回應了魔鬼。當中的「石頭」常是驚恐的比喻詞,也就是上主的使者要用手守護人,免的人在一路上碰上驚恐。或許作者不是認為一路上一定不會遇上困難,他的用意是在人的一生中,全然交托給神,哪怕會碰到壞事,也不要驚恐,交托給祂,並坦然面對。

 

生活中常常會有擔心的事,小事是每天的工作和人際關係,大事是對於生活的態度(是積極還是消極)。然而碰上了COVID-19,有的人工作被打亂,有的人行程也喊停,人與人之間的相聚成為了一件危險的事,但在信仰裡我們不應該喊停。信仰是我們生活的準則,祂讓我們一早醒來能夠接受到好消息,祂使我們彼此聯結,不管是實體相聚還是線上相聚。雖然在這幾週,我所參與的教會,弟兄姐妹接連確診,甚至牧師和她大女兒,以及她三個孫子女也確診。而在上週主日學教員的線上開會時,主日學校長告訴我們,她的主管帶來不樂觀的訊息,也就是此刻不是最嚴重,也要小心月底的大爆發。聽到這裡,我的心驚了一下。但信仰提醒我要全然交托,即便真的遇到了,我們更要將一切全然交托給神。

四、祂和我永不分離

在最後的14-16節中,這個或許是作者將對神的呼救,化成神會給世人的應許,而這一定是要人先主動歸向神,可以看到的是,作者以人先如此,神就必如此來寫下神對我們的應許。要專心愛他,神就搭救我們,要知道且深刻認識他,神就將我們放在高處,呼喊祂就必被回應。之後的句子都是如此,只要我們願意回歸神,神的保護就不會消失,神就必會與世人同在,而神要給予那些回歸向神的長壽,並給予明顯的救恩。 從這裡就可以明白作者的用意,即便是遇到困難,只要不離開神,神就不會離開。

 

若將其比喻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一段關係要長久,就是彼此之間都要付出,哪怕是遇到COVID-19,都不會撼動彼此的關係。還記得牧師上次在網路上分享她確診時的見證,在這一週我的大姐與姐夫也因為COVID-19有了一些爭執,他們都在說是不是對方帶進家裡的?彼此之間少了一些關心,讓關係有了磨擦。這讓我想起了我在玉神時的經歷,那時疫情第一次大爆發,學校非常的緊張,學生更是熱鍋上的螞蟻。當一聽到有人出校時,有些人的神經好像斷裂一樣,大罵那些離開學校的人,不為別人的性命著想。種種的話語讓關係被扭曲了。但是回到現在,在COVID-19中,我們不應該讓牠成為破壞關係的凶手,而是在主裡,專心以愛來愛彼此,而在彼此之間要更加體恤彼此的處境(注意!是彼此不是一方),有什麼需要對方的大聲說吧,因為在這急難中,我們依然存在在每一個人生活當中,就像上帝在這患難中,依然沒有與我們分開。

結論

COVID-19已經兩年了,願意以正面的態度面對牠的人,他會是我們變相的祝福,因為牠讓我們求告神,讓我們回歸向祂,並且重新來面對這個時刻。因為我們知道,唯有上主在這個時刻是我們倚靠的對象,祂讓我們無懼困難,哪怕是真的染疫,也不要懼怕,就當一般的感冒,讓自己的心靈更強壯吧,積極的心態就是讓自己更健康的第一步。並在當中全然交托給神,不必聽魔鬼般的賭命,而是做好防疫,全然摆上,最後不僅僅是歸向神,而是在每一段關係中,走向彼此,讓關系在神的祝福中不離不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