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16

(大衛的金詩。)神啊,求你保佑我,因為我投靠你。 2 我的心哪,你曾對耶和華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 3 論到世上的聖民,他們又美又善,是我最喜悅的。 4 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或譯:送禮物給別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他們所澆奠的血我不獻上;我嘴唇也不提別神的名號。 5 耶和華是我的產業,是我杯中的分;我所得的,你為我持守。 6 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7 我必稱頌那指教我的耶和華;我的心腸在夜間也警戒我。 8 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因他在我右邊,我便不致搖動。 9 因此,我的心歡喜,我的靈(原文是榮耀)快樂;我的肉身也要安然居住。 10 因為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 11 你必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

undefined

前言

        這一週可以說是情緒起伏最多的一週,如同這個禮拜的天氣,早上晴空萬里,下午卻秋意尚濃,而到了晚上是寒風剌骨,多戲劇化呀!而一天的行程若是一直受到委屈,回到家就會希望得到慰藉。但卻因家也出現了基本的民生問題,我跟我姐就開始對每一件事產生了懷疑,甚至是產生了厭世狀態。當我又因為有好多的事必需得做的時候,就開始胡亂找一些電影看。然而在昨天,看了一部名為「靈魂急轉彎」的動畫片,由迪士尼和皮克斯聯合出品,內容不再是要叫你找尋你生命的意義,或是追尋自己的夢想,而是對自己的生命產生熱情,或是對自己正在活著產生熱情。

undefined

        今天的經文乃是大衛躲避掃羅時,大衛向上帝的求告,而首節的第一個字為「金詩」,普遍認為是一個極其珍貴的詩,需要被好好的保存。但也有說法是因為大衛在逃亡,所以這首詩在傳遞時必須要非常小心,甚至在傳遞中,不可以向別人提起這首詩的內容,以便可以躲過掃羅的追查,並且能夠將上帝的訊息傳遞給大衛想要讓知道的人。拉進今天我所講的主題中,這首詩或許是大衛在認真看待生命時產生的火花,讓他開始透過信仰與上主有連接,透過詩詞寫作讓生命中的火花重新被點燃。而今天就以生命的火花來分享今天的訊息。

undefined

一、對信仰的熱情

        在1-4節中,是大衛在尋求上主的保佑,因為掃羅正在追殺他。大衛不僅是求告上主,並對上主說自己的好處是來自於祂,且提起世上其他與上主有聯結的人,可能是大衛的祖先或與上主有所連結的人。他們的心裡也有上主在裡頭,所以是被大衛喜悅的。而在第四節,也提出了一個相反的例子,也就是將其他的神代替上主的人,這是大衛所不喜悅的,同時也是上主不喜悅的。這個有點暗示掃羅的信仰,因為掃羅到最後拜了巴力之神,讓上主將保護轉移至大衛身上。而大衛寫出這首詩,或許也影射到掃羅的信仰,更同時展現出大衛在尋求上主的信仰,並從中喚起對信仰的熱情。

 

        在第一次接觸到聖經時,第一個想法是這是一本與童話故事很像的書,因為都在講一本令人著迷的故事,待我年紀增長時,特別是我大學的時候,開始有不一樣的想法去閱讀聖經,而在當中會有非常不一樣的火花在裡頭,以前從來沒問過的問題都會在腦子裡。而在聆聽母會牧師或是我媽在講道時,會反過來與自己所認知的信仰有所對話,並告訴自己是否還保持著當初的熱情。掃羅的一生都是在追求功成名就,甚至把上主當作次要的。而大衛雖然有走錯路,但是他至始至終沒有失去對上主的熱情。當我們的人生到達了不同的階段時,是否持續對信仰產生熱情。不管是在學習,是在工作,或是退休時,或喜樂或悲傷時,在信仰要保持著熱情。

undefined

二、生活中的火花

                在5-8節中,大衛開始將自己的生活往積極的方向去想,這個在逃亡的處境是一件非常諷剌的一件事,當掃羅追殺大衛時,大衛可能連最基本的生存權都沒有,生活岌岌可危。但他卻將上主成為自己追尋的目標,產業和地界是以色列人最基本的生存權,也是最重要的,可當上主成為了大衛的產業時,那就表示大衛的產業沒有限制,甚至是坐落在佳美之處,但大衛沒有因此驕傲,而是將神成為地基的一部分,雖然沒有高人一等的榮耀,卻因為大衛的卑微,使得大衛的生活有了轉變,也燃起了火花,並加速他生命的轉變。

 

        禮拜四晚上看完了「靈魂急轉彎」時,雖然這都是稀松平常的事,但卻讓我對生活有了一些看法,當然還是會因為一些事情搞的自己心情不好,或是一個目標達不到的同時,也會讓心情低落。但是當我們去好好的過一天,有時就觀察人群,有時就觀察大自然,甚至去看看家中的擺設,並對家中的擺設提出一些靈魂考問。比方說「這件衣服對我意義是什麼?」「哪一雙鞋是我買最久的鞋子」「這本書是哪一個朋友或家人替我買的」。種種的問題會有不一樣的答案,就像大衛對自己的生命提出疑問,但很高興的是,在這些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透過敬拜上主,甚至是感謝上主讓我們還有熱情在生活中,而那些家中的擺設,更可以幫助我們點燃生命的熱情,因為一定有件衣服是你陪你經歷很棒的經驗的,一定有一雙鞋帶你走遍大半個城市的,一定也有一本是家人帶著滿滿的祝福給你的書,而這些平常卻重要的事物來自於上主的祝福和看顧,讓你知道生活沒有一個特定的目標,好好的活下去就是生命的花火,如果真的要有一個目標,那就是好好跟隨上主。

undefined

三、生命綻放榮耀

9-11節是大衛相信了上主,也認為自己的生命會得到上主的保護。而第9節不僅僅是提到了自己的心會歡喜,而靈也會快樂。「靈」在原文中是「榮耀」,也是生命中最尊貴的部份,是不容許被弄髒的。大衛知道上主不會撇下他。這是一個非常強烈的信念,在一個將死的人或危難臨到的人,是非常大的信心。大衛信任上主逼近狂熱,讓上主開始為他工作,且使他的靈(榮耀)被提起,我們就可以知道,上主接下來的動作就是讓大衛成為一個王,並透過撒母耳的手來膏抹大衛。而大衛因著困境再一次體驗生命的熱情,雖然痛苦,但卻能感受自己真實的活著,並持續向上主求告,因為他感受到了上主的同在。而因為上主在他的生命中,使得生命經歷了好多才得以綻放生命的榮耀。

 

        我已經三天沒有洗澡了(誤),更正!是三天沒有在家好好的洗一次澡了,禮拜二我用廚房的水擦身體,而週三我在教會旁的行政辦公室洗了一次冷水澡,昨天更是在事務所裡好好的洗一次冷水澡(包括用吹風機)。真是讓人不知該說什麼!有滿腔的怒火想要與施工者理論,但卻覺得以後如果我真正回到教會牧會時,我要以什麼的心情來面對,當時轉向與神對話。我開始往好的方向去想,這或許是一個好笑又有趣的經驗,反正都有洗到澡就好了,當然工人的動作太慢也是讓人悩火,但不要讓自己被自己脾氣處罰,轉變想法,讓危機變成轉機,讓困境變成使自己不一樣的環境,讓每一天都可以綻放生命的熱度,哪怕有討厭的事在身邊,那更應該倚靠上主了。

undefined

結語

        透過今天的訊息,我們知道大衛雖然在自己的生活中遭到危難,但卻沒有讓他失去對信仰的熱情,而我們在自己的信仰,雖然沒有遇到與大衛一樣的遭遇,但也需要讓信仰擁有熱情,而在一天的生活中,看似了無生氣,卻因為信仰,才能真切去感受生活,並在每分每秒都有想活的力量,並產生生命的花火,雖然上帝沒有反對我們追求功成名就,但在過程當中卻是更能體會榮耀的本身,是來自上帝,為著這樣的理由,我們與上帝的聯結會更加緊密,且使我們的生活處處都有火花,處處都有榮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