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歷代志上4章9-10節
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他母親給他起名叫雅比斯、意思說、我生他甚是痛苦。 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 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 神就應允他所求的。

undefined

前言

    姐妹弟兄 平安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在禱告的時候,突然講不下去,甚至是腦袋一片空白,你可能會覺得恐懼,因為怕上帝不會應予你,甚至是離你遠去;我有一個經驗,就是心裡有很多需要,當然不會只是物質上的,是家人的平安,是朋友的生活,甚至是我討厭的人或失聯很久的朋友,我通常會先在心裡默念了一遍,然後再帶入禱告當中,而那一次的經驗就像是要講出第一句話,也就是「親愛的上帝,滿心感謝你…」,詞窮了!我禱告不下去了,我到底是要希望家人平安,還是過得幸福呢?腦子一片混亂,我只好後面做結尾,說奉主耶穌的名,阿門,結束我的禱告。

    談到今天的經文,這兩節是轟動過全球的經文,並且在寫靈修文章、講章時,最愛寫的一篇,他們談到了裡面的四個主要需求;「賜福」、「給予」、「陪伴」以及「保護」,但往往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就是希伯來原文的語法,懂原文的給出了一個很特別的答案,也就是這不是禱告,反而是一種許願,原因在「甚願」這字,今天透過雅比斯的未完成式,從頭到尾來講一遍雅比斯這個特別的存在,並在信仰上對待禱告,我們要如何正視。

undefined

  • 過去式-雅比斯的家庭背景

 

    談到雅比斯,他就像是一朵曇花一樣,開了不過幾秒,馬上就消失在聖經經文裡,我們看到第九節中,雅比斯的媽媽為他取名雅比斯,其意是因為我很痛苦,有可能是生產的痛苦,所以取了這樣的名字,再者我們仔細看經文,就會發現雅比斯的爸爸不見了,甚至雅比斯的上頭沒有任何的父系族譜,這在以色列人的傳統中很特別,有些猶太拉比提出,雅比斯的出身是外族,沒有父家的母子,在以色列人的族群裡,顯得格外特別,在這樣的經文脈絡下,我們看到了雅比斯在以色列人的文化夾縫下生存,母親的痛苦也許是生存的痛苦,但在這樣的背景下,上帝或許早已看見,並且暗暗的守護他們。

 

    看看我們週遭的弟兄姐妹,有人是本地人,也有人是嫁過來,有的是太魯閣族,也有的不是,在我們去互相交流的時候,我們會用什麼樣的眼光看著彼此,會不會有種族上偏見呢?會不會也有「看人」做善事的舉動呢?以色列人在過去保持的「上帝選民」的角度看其他人,或許雅比斯也不例外,不然母親不會這麼痛苦。然而如果把雅比斯的情境放在我們身上,我們就像雅比斯一樣,可能會到不認識我們的地方居住,甚至是在那個當中被排斥,我們或許能夠學習如何正面回應,也就是在困境中,我們依然不要放棄,努力工作、做好一個上帝喜悅的自己,即便過去可能灰雲慘淡,但向前走,就會看到不一樣的未來。

undefined

  • 現在式-雅比斯面臨的情況

 

    雅比斯的禱告呈現出雅比斯可能的處境,第一,以色列人上帝的福份只有賜給以色列人,這是以色列人自認為的(少部份),第二,雅比斯住的地方可能快沒了,所以想要多增加一點空間,第三,雅比斯的母親可能已經年邁了,雅比斯在以色列沒有什麼朋友,再者,所謂的弟兄也有可能是是跟雅比斯一樣是外族人(其他族群),第四,他隨時會有生命危險,在以色列社會中,他可能被視為一個毒瘤,以色列人可能對這個外族人有些特別的想法(殺人滅口?)。

 

    以上就是雅比斯面臨的狀況,雅比斯禱告了,或著是許願了,在他的處境中,他有可能被阻止去拜以色列人的神,畢竟他還是一個外邦人,再者也有可能雅比斯不知道要怎麼向以色列人的上帝禱告,所以只敢用許願的方式,來去完成一件禱告。這裡可以去思考一件事,禱告是該用什麼方式呢?我們可以與神說若怎麼樣,我就怎麼樣嗎?創世紀就有一位這樣祈求過,也就是雅各的禱告,是以條件式的禱告,若上帝保護他,他就將十分之一的土產獻給上帝。

 

    禱告或許沒有什麼一定的規則,或是按照當時的情況做變化,我們熟悉的主禱文,其涵意有非常重的政治意涵,原因在「國度」本身就有國家社會的成份在裡頭;在者克西馬園的禱告則因為懼怕所產生的;在聖經中,有很多種禱告,那都是禱告,我們都可以去好好來讀,並且應用在我們的生活中。

 

   undefined

未來式-雅比斯的願望

   

 

    最後,也就是雅比斯的禱告是一個沒有完成的禱告,其原因在於條件式的禱告格式,他應該要像雅各一樣,把它說完,但卻只留下了「甚願」,這是很特別的禱告,可以看見後面那一段是上帝已經應予了,也就是雅比斯說的他都知道,他甚至不需要雅比斯以條件式來交換什麼,上帝可不是精靈,也不是魔鬼般的交換契約,祂或許已經知道雅比斯的「就怎樣」是什麼?雅比斯本身是外族,以色列人的上帝聽見了雅比斯的禱告,或許雅比斯的交換條件是「加入」以色列人的行列,成為上帝的兒女,那一個做為有父親形象的上主,有可能會毫無條件的接納他,當然我們只看見經文兩節短短的紀戴,我們卻可以把焦點看見那還沒結束的願望,或許上帝親自來完成他也不定。

 

    每一個人都有一些未完成的事,我們交給神,我們託付給神,甚至把這些事情帶給弟兄姐妹知道,讓他們來陪我們一起禱告,週五的禱告會,牧師做了一個很特別的方式,也就是弟兄姐妹講出心裡的需求,感覺就有點像雅比斯的禱告,因為他們講出了他們的需要,卻沒有自己來完成禱告,當然這是禱告會的方式,但是有些人可能講不出來,有些人放在心裡,上帝怎麼可能會不知道呢?我們的心若是真誠的,就算禱告說到一半,也會讓神知道我們的心裡的需求。

undefined

結論

 

    最後,透過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明白,也就是當我們週遭有像雅比斯母子兩的弟兄姐妹,不要吝嗇你的禱告,試著接納他們,愛他們;再者,我們每一個人也一定會遇上雅比斯母子般的困境,那個時候也不要想著該怎麼禱告,只要你願呼求上帝,什麼樣的話語,上帝都願意聽,當你心靈急迫需要神時,你的需求會先比你的禱告到達上帝那,但依然要不住的禱告,為著你所處在的困境,也為著你所愛的人,甚至為著上帝的給予,也做一個感謝的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