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哈巴谷書三:16-19

16 我聽見耶和華的聲音,身體戰兢,嘴唇發顫,骨中朽爛;我在所立之處戰兢。我只可安靜等候災難之日臨到,犯境之民上來。

17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18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 神喜樂。

19 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又使我穩行在高處。這歌交與伶長,用絲弦的樂器。    
undefined                     

undefined

前言

 

    我們一起來回想今年所發生的事,有沒有事情讓我們(在座的每一個人)快樂?或著今年本來有一個期待,卻發生了突發事件,這讓原本期待的心變得悲傷、絕望、甚至惱羞成怒(開始怪來源、怪其他人);最有共同記憶的就是「新冠狀病毒COVID-19」了,原本應該是蠻有福份的一年,2020,愛你愛你,聽起來多有愛的一年呀!就像是本來要升起的火,突然被熄滅,這使得全球陷入了一個極大恐慌,這個時候有多少人會依靠上主,會有多少人還可以充滿喜樂呢?

 

    今天的經文記載於哈巴谷書三章十六到十九節,而本書的背景是迦勒底來攻打南國猶大。哈巴谷的出身不詳,就好像憑空冒出,但可猜出他可能是個祭司,因為只有祭司才會使用絲弦的樂器(19),哈巴谷原文意為「擁抱」,而這擁抱在每章都有不同的呈現,第一章呈現的是「抱著」上帝問問題,就像好奇寶寶問問題,問的是上帝怎麼讓會讓他們遇見此等事(迦勒底人攻打猶大);第二章是上主要哈巴谷等候,而這時哈巴谷則是安靜的「擁抱」上主,並在第三章的時候,與以色列人一起面對迦勒底人,擁抱前來的困境,而從中他的喜樂是如此的突兀也驚奇,但卻給了以色列人不止熄的喜樂。今天就要以「熄。樂」來分享今天的信息。

undefined

 

  • 黑暗中不止「熄」等候(16)

 

首先提到十六節,原文直釋是說(上主)祂使我聽見了,並且哈巴谷害怕到身心都有不同的反應,懼怕使身體發抖,甚至使骨頭也受了影響,但哈巴谷卻告訴自己要安靜等候,而原文的「安靜等候」與安息日有相關,而且還要等著新巴比倫帝國迦勒底人的占領,這樣反應的背後有很大的依靠在那裡,在前兩章,上主回應了哈巴谷兩個問題,也就是「為何要使南國猶大陷入長期的不義?」和「為什麼要用比較殘暴的來攻擊較公義的?」,首先要了解以色列本就罪孽深重,所以沒有所謂的誰比較公義,但是上帝卻告訴他,迦勒底人也會受到責打;光是這樣的回應,包括第二章的五禍,就足夠使哈巴谷勇敢面對,但他依舊會怕,所以他選擇讓「害怕」的身體先休息,去等候,而在那樣的情況,也不停息他的等候,因為他相信上帝在後頭,隨時會拉住巴比倫,並責罰他們。

undefined

我們來想看看,現在目前我們的生活有沒有遇到很強大的困難,大的就像是巨人歌利亞,或著像約伯記的海獸,甚至就像是2004的南亞大海嘯一樣的恐怖又具有殺傷力;我的母親曾經也夢過一個夢,就是我(兒子是主角),她告訴我,我站在新城的海邊,此時海突然掀起了好幾十公尺的巨浪,在她夢中的我,沒有離開,反而讓她驚醒了;或許她的夢是一種可以點醒我的訊息,每一個人會對自己的生活有所迷茫,然而壓力就會像巨浪一樣淹沒於我們,但若我們可以轉念,也就是相信危難背後有上主的掌權。有一位英國女歌手就曾把自己恐懼的經歷寫成了歌詞,她是艾葳兒,這首歌也是在經歷了病痛及人生的迷茫,她抓住了唯一的方法,也就是她的信仰,這首歌或許就是一種等候,讓她的生命不會在黑暗熄滅,也不會掉進黑暗的深淵裡;信仰就像是浮在水面的木舟,它一定會遇到波折,但就像哈巴谷他的等候神的旨意,我們也等候神的帶領,生命就不會止熄,且更要積極正向的面對。

 

undefined

  • 困境前卻擁抱苦難(17-18)

 

再者,十七節可以以不同的詮釋去談,比較實際的是經濟層面,無花果、橄欖樹、葡萄樹都是南國以色列的生活必須品,無花果做為他們的主食材料;橄欖能制造香油、也可以保護皮膚;葡萄是制造酒的,這些同時又擁有宗教的用途,通通都被砍了,而且他們的牛羊都沒有了,南國猶大變成了沒有生計的國家,走向飢餓的狀態,人沒有吃東西,就會沒有力氣,身體也跟著敗壞,最終走向死亡,而南國猶大也將近滅亡了;但是哈巴谷卻給出一個不一樣的看法,也就是就算沒有這些東西,一樣可以活下去,而且還要歡喜快樂起來,這個轉折點看起來驚奇,試想看看有人搶走了你物質上的需求,卻無法搶走你心靈上的需求,可能摧毀你的房子,但不會摧毀你的家庭;搶走你的作品,卻搶不走你的創意靈感;哈巴谷的喜樂可能在於上帝與他同在,因為這是迦勒底人奪不走的,就是對上主的依靠。

 

面對困境有很多方式,而哈巴谷選擇擁抱它,因為他相信上主會給他一個滿意的答案;對你我來說,面對困境時你我反應會是什麼?新冠狀病毒的毒害又開始興起了,回想過去世界是如何面對的,有些人開始慢慢放下對政治的偏見(一定要),轉而專注於疫情,疫情帶給國家領袖的一個功課,一個健全的國家需要健康的人民;疫情讓我們正視衛生行為,由其是吃的東西要處理好、而且一定要煮熟;然而在這困境下有神奇事情發生了,或許是人的活動減少了,使大自然有時間自我修復(雖然影響沒有這麼大);還使其他生物有機會走出來走一走(日本、泰國),泰國甚至因為疫情的緣故釋放了好幾百頭大象(雖然他們已經想這麼做了),疫情帶來的影響有好有壞,或許在當中我們更應該要等候神的來到,且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更以積極的行動去做防疫及其他事情,在患難也可以喜樂,即便有苦痛,但就像哈巴谷內在發出的喜樂一樣,是沒有任何人可以奪去的。

undefined

三、危難中喜樂依靠主(19)

 

    最後,第十九節中哈巴谷把自己比喻成一頭鹿,他歡喜的稱頌,上主是他的力量,並且上主使他快跑像母鹿一樣,而且還可以在山壁上輕盈的跳躍,也可以穩住腳步站在高處,因為上主是他的力量,其中在原文中「他使我的腳快如母鹿的蹄」,「使」這字在希伯來文語法是連續性的,而且還有會一直這麼做的意思,也就是上主不是只有一次讓哈巴谷快跑像母鹿一樣,而是常常讓哈巴谷能夠快跑像母鹿,這個反應出了哈巴谷對上主強大的信心,敵人都要來了,他依然覺得自己可以渡過難關,且像鹿一樣跳開這些困境;度過這些困難之後一定會開心的哭出來,甚至是感動,因為至少上主沒有忘記過哈巴谷。

undefined

    經歷過挑戰後的人生會是喜樂的,這比奪取別人的喜樂還要來得真實,因為有些挑戰是沒有人可以去體會的,一定是真正的去感受過懼怕的人,並且勇敢面對的,才能綻放最真誠的笑容;韓國有一個女生團體,名為mamamoo,她們曾經遇過冷漠、嘲笑、甚至是不看好;隊長solar曾說公司高層覺得她們這個團體做不出來;團員huwsa更是因為外形被言語攻擊,甚至到了羞辱的程度;但他們依然做出他們的特色,並且能夠散發正面能量給喜愛他們的人;我們也應學習這樣的態度去面對將來的危難,更應該學習以喜樂積極的去依靠我們的上主,就像哈巴谷一樣這麼極大的心,萬軍萬馬前他喜樂的等候上主。

 

   

結論:

 

    此刻,在待降節的第三節期,是喜樂,相信每一個人都很喜歡聖誕節,因為這是一個節期氣氛非常濃厚的節日;但在這等待的當中,我們心裡的火,是喜樂,也是對神的盼望,千萬不要熄了,再者縱使危難臨到更要嘗試去擁抱困境,這個擁抱是轉念,喜樂就是一個不錯的念頭;最後更要充滿喜樂的依靠上主。

 

undefin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