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詩篇123

1(上行之詩。)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
2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
3耶和華啊,求你憐憫我們,憐憫我們!因為我們被藐視,已到極處。
4我們被那些安逸人的譏誚和驕傲人的藐視,已到極處。

undefined

前言:

 

    你怕不怕失敗?你會不會覺得重新站起來很難呢?當然此刻先給自己一針強心劑,因為當你倒下了,那些可能數落你的,不待見你的,甚至是眼紅你的,會欣喜若狂,他們甚至會到你面前嘻笑一番,那你會不會想退縮呢?或勇敢點像勇士,比方說太魯閣族不管是男是女現在都敢講自己是pitu pahung mu! 賽德克族的過去更是抗日英雄(太魯閣族也有抗日過;新城事件引發太魯閣百年戰役),演的最壯烈的故事不是嗎?雖然是失敗的結局,但卻影響了台灣,甚至影響到了國際,雖然失敗卻留下了勇敢的精神。

    今天的主題的靈感來自於一首英文歌,就叫loser like me,其意就是一群高中生在學校建立了合唱團,但他們卻是學校裡最不受歡迎的,有猶太人(女主角)、亞洲人(專指東亞)、拉丁美洲人、黑人、同性戀、身障生,這些都是學校裡的邊緣人,但他們卻給了這些主流學生一記耳光,甚至讓最有名氣的橄欖球員和拉拉隊都成為了他們的朋友,原因這些人在生命都曾失敗過,但是他們卻從彼此相處到共同定晴在一份好的關係上,像他們這樣的失敗者,卻是未來學校最閃耀的星星。

    本次的經文背景在尼西米帶領以色列人離開擄去的地方,因為波斯王古烈的大發慈悲,讓他們能夠回到家裡去蓋聖殿,但是還有一些被擄過來的民族,看他們眼紅,甚至覺得他們是不可能回去建立的,當然又可以更回溯到歸回前,有一些不肯放開人的奴棣主,是怎麼羞辱來讓以色列人不要做歸回的夢,本篇也許是帶了嘲諷味,因為又再加上了以色列人過去跟錯了主人的意思,導致他們現在這麼痛苦。今天就以「loser like me」來與大家分享三點。

廬山教會詩歌見證_201011.jpg
(2020.10.10 南投盧山教會(賽德克區會)來花蓮陶樸閣教會(太魯閣中會)詩歌見證佈道。

 

一、不定晴在失敗

首先,第一節呈現一個畫面,以色列人(或詩人的眼光) 定睛在天空上,其實原文沒有說到以色列人在定睛什麼,只是說坐在天上的,直接解譯為上主是沒有問題的,或許詩人以一個非常敬畏的心在描述上主,甚至不敢提起祂的名字,卻對這位坐在天上的投出求救的眼神,可他們卻異常的安靜,幾乎無聲的看著天空,他們可能的心情是,雖然我處在一個非常大的困境中,不管是被其他民族嘲笑,或著是被誰壓迫,我依然不會把眼睛從你身上移開,這是一個極大的信心,他們不再望著過去,而是向前看,向上主的位置去看,因為以色列他們必須不再定睛在失敗上,而是有一份期待在那裡被充滿。

 

當我們成為了一個失敗者時,例如跑步跑輸了,或是考試考差了,在別人眼中,或在自己的眼中,自己成為了失敗者,除了成為別人的消遣,也使自已在某一些時刻放棄了自己,像這一次盧山教會來到陶樸閣教會詩歌見證,有兩個可愛的妹妹來見證,其中一個見證的年紀才15-16而已,是一個高二生,她所分享的見證我想先道歉,因為從她的經歷我認為只是家家酒一樣的劇情,就是沒有很棒的屬靈呼召,甚至是神蹟啟示,好吧!我道歉,如果我們認真去看待別人的生命,不要在意年紀,因為如果把我們推回到高二生的年紀,我們說的不一定會比她好,但從這個地方,我看見這位15歲的妹妹,勇敢的把自己失敗的經歷講出來,雖然哭了,但卻讓我們看到了她的眼神已經是定晴在神身上,也不再定睛失敗,不管我們現在年紀多大,是男是女,都會遇到失敗,但千萬不要只陷入在失敗的情緒下,要懂得抽身,就像是以色列人他們雖然依舊處在失敗的處境,但他們的心已經定睛在神的位置上。

undefined

 

二、如僕人的注視

 

再者,這裡引用了中東的主僕文化,埃及也是如此,在當時,由其是吃飯時,僕人是坐在主人的後面,他們定睛著主人的手,因為他們要明白主人的需求,讓他們可以處變不驚;但這裡卻有另外的意思,也就是以色列人被壓迫的情況下,以色列人為他們的壓迫者做牛做馬,沒有辦法保護自己,他們希望有保護,甚至望著主人可以停止壓迫與剝削,並來憐憫他們;他們期待著一個能夠保護他們的手,一個能夠為他們伸張正義的手;或許這也是在等待,就像是前面所講的定晴在天上,詩人就是看到了僕人因為注視主人的手,方可做什麼事的時候,這些壓迫和剝削不算什麼了,而是能夠讓主人的手成為他們的扶持,成為他們生活的動力。

 

在困難中誰會給你支持的力量?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甚至會是你養的貓和狗,我曾經看過一個影片,內容是在說主人因為受情傷,開始喝大醉,當她要回到床上時,一不小心晃到別地方,她的狗拉不拉多犬跳起來把她推到了床上,隔天早上,因為她都有錄影的習慣,她看到了狗狗的幫助,除了驚訝還有感動,或許在她的心中,小狗無形中成為了她情傷的一個支持者和陪伴者,當然更重要的是上帝,因為他的手是會幫助我們的,即時祂在經文裡沉默,祂的手卻沒有沉默,依然默默的守候並給予支持,只是我們要仔細去看手的動作,正如僕人去看主人的手,他怎麼發號示令,僕人就怎麼做,雖然是主僕的關係,但是上主這慈愛的主人,卻是一個懂得保護僕人的主人

undefined
(2020.10.09 與朋友去吃飯,小事大事都全部說說說)

 

三、自信迎面小人(仇敵)

 

    最後,3-4節的祈禱,懇求上主能夠幫助他們,以色列的敵人實在太多了,甚至他們能以一抹口水就能淹死以色列人,第三節裡談到,他們對於輕視這樣的情緒,已經是到達了厭膩的程度,也或許詩人再也不想忍受了,而且還要看著那些生活已經很好的人,他們有意的譏誚,剌痛了以色列人的心,他們甚至還輕視先知和詩人,不給予鼓勵就算了,還以傲慢的眼神去看待人,用難聽話語去使人悲傷,甚至成為小人隨意造事,讓以色列人回歸的旅程有了困難。

 

    但他們找到方式可以面對了,也就是定睛在神身上,神就給他們了自信,就算他人在怎麼去看,依然勇敢的面對,且不再害怕這些人的話語,因為上主聽到他們的聲音,最近我一個朋友遇到了一件小事,在他與我看來是件小事,卻是另外一個人的大事,一個關心成為了一種控制人的方式,我朋友被曲解了,甚至是大大的醜化了他的美意,我的朋友他幾乎掉入了沉重的自責,他在人際關係的經營上又失敗了(不是首例) ,在一次與他談論下,驚訝的發現剛好是我跟我另一個朋友吵架後的那一晚(太奇妙了) ,而這件事引爆了我與他和那個人的交友圈,而且越描越黑,這個人或許有一定程度的傲慢,就像詩人所講的,那些輕視以色列人的通常都認為自己才是好,對其他人抱持著偏見,但不用怕!前言所提到的那首歌說,就算你把我看成失敗者,一個壞人,但是我一定會好起來給你看的,並且我會要你後悔這麼做;而詩人會想要他們後悔的原因就是上帝的處罰已在路上了,所以不用怕,因為不是你一個人獨自面對,而是很多失敗者陪伴著你,最重要的是上帝已經聽見了,他必會使那些小人閃一邊去的。

 

結論

    結論來說,當我們像以色列人一樣成一個被羞辱的,就好像是一個失敗者,不用怕,要先定睛在上主,並且能夠在困境中把上主成為我們的幫助,最後失敗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敢面對,現在拿起上帝的信心,站起來,不管是什麼樣的人,什麼樣的事,,就迎面向前衝吧!

 

undefined
(從某種層面,好像我室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