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腓立比書1;15-21
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
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
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
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因為我知道,這事藉著你們的祈禱和耶穌基督之靈的幫助,終必叫我得救。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undefin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言:

    佛教經典裡說到,人生有八苦,即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熾盛苦。意思是生活有苦痛,老了也會活的辛苦,也就是行動可能不方便,病當然也會使人痛苦,死也一種苦,因為就不能活在世上享樂了,與人分離也苦,恨人也苦,求不到想要的也會苦,五陰熾盛泛指一切思想和情緒也會使人受苦,但「苦」若總是在負面的,當然會「痛」,若是抱持著良藥苦口的心態,那這些「苦」就會使人「堅強」的意思,舊約中的「苦」原字根,也有使人堅強之意,並用生命經驗去熬煉愛人與愛神的心。

 

    今天的經文說到,有好多人使保羅在福音的道路上遭到苦難,這些人有些是出於妒忌的,有些人出於反對的,這些人在保羅的信仰生活中,成為了他的痛苦,甚至是把保羅抓到了堅牢裡,但保羅仍然正面回應每個人,且是積極面對,並用生命,去談論耶穌基督,也把生命交給苦難,讓苦難成為火候,把他的經驗成為藥材,熬成一份溫暖的愛送給需要的人。

此刻,以「用生命去煉愛」來分享今天的訊息。
undefined

 

  • 在苦難中鍛鍊信仰

                                 

    在15-17節,提到了兩種人,一種是真的為著上帝福音的人,勇敢的把福音傳遍出去,這些人是保羅傳福音的生涯中黑暗中的亮光,就像是突然有人為你點蠟燭,然後持續把持著上帝的福音,然而有另一群人是出於妒忌、抬高自己、或是來亂的,也就是有些人根本是逢場作戲,更或著有人可能把傳福音當作一種流行運動了,就像是追星一樣,但這些追星族早晚會因為其他更有光芒的人帶走,也就是保羅的福音如果不好聽的話,我去聽別人的好了;好像那個傳道講的比較好,我就去聽他的;妒忌更沒話說了,這些人可能就是猶太拉比了,搶他們的飯碗?絕對不可以!抬高自己就是讓自己因為傳福音被抬高,但說的是什麼福音呢?自己的還是神的呢?

但是保羅卻無所謂,雖然他經歷了很多的苦難,他卻在這當中,慢慢裝備自己,讓自己更沉浸在神的話語中,寫了好多的書信,送給更多的教會,使福音傳遍,他不在乎這些人帶來的痛苦,而是透過這些經歷,來段練自己的信仰。

 

    我們在生活中,一定會遇到好多的事情,有生活上的,有靈性上,有人際上的,這些難疑雜症成為了拌倒我們的石頭,或著是長在我們思絮中的雜草,阻擋我們的思路,讓我們對現實投降;試著把這些苦難當作數學題目吧,或著你最不喜歡的科目,讓他們伴隨著你,有人說上帝為什麼要讓我們經歷這些我不喜歡經歷的事呢?為什麼要我遇到我不喜歡的人呢?或著為什麼不讓我遇到我想要遇到的人呢?這些種種的問題在我們人生無數出場,傷心、痛苦、生氣、甚至是絕望出現了;試著換一種心情去經歷,也許這能鍛鍊我們自己的身體、心靈、甚至是我們的信仰,就像保羅一樣在堅獄鍛煉自已的信仰。

              undefined      undefined

  • 以喜樂來積極面對

 

再者,18節中,保羅以一個積極樂觀的心去面對這些妒忌的、自私的、甚至是來爭鬥的,他把自己從這些紛爭裡抽離,不過也真的抽離了,我們可以這麼想,也就是他被關起來了,他就不用出去跟這些人鬥,再者他還是可以把他的信傳達出去,讓需要的人知道真正的福音,而隨同他的人也就來返堅獄,使得福音可以傳達出去;保羅可能從這些信徒的口中聽到這些事,但保羅卻還蠻開心的,因為不管是什麼方式,反而都是幫了他一把,你因為妒忌就開始談論基督,你因為抬高自己就去讀聖經,甚至你因為趕流行認識了神,保羅會笑,而且是開心的笑,因為他們把上帝的福音傳出去了呢,反正神會用祂的方式教訓他們,讓他們的信仰轉正,因為傳福音是他們的工作,要不要讓上帝進入他們的生命裡,是他們的決定了,不能強迫別人信仰祂。

 

我們常常會因為人對我們做了什麼不好的事,有時候是欺騙,有時候是羞辱,我們直接的反應是反擊,他罵我,我就要罵回去,或著回報這件事,你對我好,我就要對你好,諸如此類的,但是我們其實可以不用徘徊在這樣的輪迴中,保羅跳脫了社會與宗教紛爭與比較,把自己放在跟神一樣的位置,也就是神在哪,我就要站在哪,不是讓神來站隊;

 

最近我有一個好朋友,在與他相處時,真的覺得他好奇怪,住宿不好好住,然後人就像風一樣隨他心意走動,能這樣做的除了聖靈以外,應該就不會有了吧,但這人出現與消失,會使人摸不著頭緒,甚至我很想跟他拉近關係,都會覺得很困難,這個朋友到底是怎麼了?是我不了解他嗎?但是靠著上帝的話語,還有多多把這樣的事轉為正面,也許他真的有他自己還沒放下的事,縱使其他人怎麼說他,我覺得做為一個朋友,就是別再懷疑他人了,反而要積極的看待我跟他的友誼,是好的,是值得保存的。

 

感謝神,對於每一件事都是喜樂面對,至少我的朋友有關心我,早晨的問候和總是無聲的謝謝,這就是這位朋友的個性啦!反正他跟上帝沒有離開過就好了;就像保羅開心的點是一樣的,保羅開心的點是,WOW!有好多人知道耶穌的名字,有好多人聽見上帝的話語,我幹嘛要生氣?我幹嘛要難過?而我的朋友還是靠近神的,只是我們需要更多時間去好好培養感情的。

undefined

  • 讓羞愧轉喜樂與愛

 

最後19節到21節,保羅講到,有的人會幫助他逃脫堅牢,雖然陷害他的人很多,但是幫助他的人也日漸增多,甚至是聽到神的話語的人,會因為各種理由把保羅給請出來,有的人可能會為了爭鬥,把保羅拉到他們的陣營也是有可能的,再者,還有一件事,也就是保羅把別人認為的羞辱轉換成了榮耀,也就是基督耶穌,在保羅之前的生命是抵擋耶穌的,而且不斷的羞辱他們,而在這裡,這些羞辱成為了榮耀,他成為了渴望福音、盼望上帝的話語在這世界傳遍的人。

 

渴望「愛人」或「被愛」是一件很幸福的是,但是有時候會有好多的限制,不過這都是人的限制,讓愛成為了一種捆綁,要門當戶對的愛情?或是單戀、暗戀,這些屬於人與人的愛情,但是有些是友情,通常會被人異化以性為主的情感,有時候愛需要的是責任感,需要長時間的關心,還有付出,且是甘心無悔的付出,我們思考一下我們與神的關係,唯一不同是神與人而已,但其關係與人際關係沒有什麼太大差別,但其實追求「去愛、被愛」不是一件羞愧的事,每一個人都有資格去愛自己想愛的,每一個人都有資格被愛,因為愛能夠讓自己鍛煉,更要使上帝的愛在這一份愛中得到彰顯。

保羅他渴望的就是神的愛遍及全地,不用感到羞愧,而是喜樂的積極面對,且要以愛來傳遍世界。

 

 

結論

    結論來說,保羅雖然遭受到了牢獄之苦,外面也有很多人在打著上帝的名行不義之事,爭權奪利,使保羅增添痛苦,但保羅喜樂的面對,反而感謝上帝,因為有好多人知道祂了,並且慢慢把福音傳遍了,雖然有些福音都教導錯誤,但總會有成長的空間,最後更把在人看來是一種羞辱的信仰,因為耶穌多次被人羞辱,其他的信徒也都遭遇到;然後就轉化成喜樂的理由,然後把愛傳出去。

    我們也應當如此,雖然我們遇到好多不如意的事,但肯定自己,並把自己浸泡在苦中,鍛煉自己的信仰,然後積極的面對人生,從苦難中找出正面的意義,並過一個不以福音羞恥的人生,且以生命來熬煉一份真誠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