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約書亞記一章6-9

1:6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1:7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裡去、都可以順利。

1:8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1:9我豈沒有吩咐你麼.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那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undefined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前言:

        (牧師)弟兄姐妹平安,上週帶領陶樸閣教會的青年團契,一起從太魯閣峽谷進去,經過危險的中橫公路,一路上山谷陡峭,往下看的深度,是看了就會頭暈的現象,突然有些後悔,剛好颱風又要來,在出發前想與青年討論,「我們下次再去吧!」,但青年的火熱,使我硬著頭皮,靠著上帝的話語來壯膽自己,我對著有點害怕的自己說:「給我去!不要怕!神會帶領我們的。」!感謝上帝,我們不是出於人意要去尋死,而是充滿信心且倚靠上帝,為著能夠使兩個中會的關係更近之外,也有使青年可以去學習的心意。

 

    (保華)我剛結束了長達一個月希伯來文的助教,學到了真的好多,特別是再度回來的感覺,睽違三年,有好多的片段從帶領這些學弟妹的時候,慢慢浮現,感謝上帝,第二次的回歸,我比過去懂了好多,至少發音都正確了;回到學弟妹身上,就像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約旦河一樣,他年輕又不被看好,但我沒被輕看喲,反而跟學弟妹打成一片,我只想跟學弟妹說,希伯來文就像是約旦河一樣,之後還有更多的事情等著你我去呢,這不過就只是個過程,過了就成了!

 

    而今天我們將約書亞記一章6-9節來與大家勉勵,不僅是鼓勵回到學校的學生,也是給予弟兄姐妹,今年剩下了四個月,但還不算結束,而到今天講道結束後,在你我的人生道路上要倚靠神,且(給我去)勇敢、要剛強、要壯膽!

undefined

一、大膽為著祝福努力(6V)

 

我們從第六節看起,若你的聖經是合和本的,你一定會看到「你當剛強壯膽」,而現代中文譯本則譯為「你要堅強,要勇敢」,太魯閣族語「isu o kbiyax o ni krmun」且中文釋為「你是用意志力和勇敢的」,原文卻有這樣的口氣,約書亞其實是被命令的,也就是「你(給我去)剛強!你(給我去)壯膽!」,上帝的命令語氣或許有他的意思,與上帝在曠野四十年的以色列人,上帝或許也希望以色列人可以趕緊從曠野離開,這樣祂的應許就會如其所願的完成,但以色列人頑固的心態,使上帝用各種方式來教導並修剪他們;到了約旦河前,或許還沒有信心可以度過,因為在曠野,米利暗和亞倫,以及可拉一族的離去,已使他們失去信心,雖上帝帶領他們,心裡卻是複雜的,畢竟帶領他們的是看不見的上帝,摩西又即將死去,又派了年輕的約書亞,帶領他們,但神透過摩西,並且以老人的姿態,依然去鼓勵約書亞,且告訴以色列,上帝已向他們的祖先起誓,一定會帶領他們到應許之地,而這應許之地乃是上帝的祝福。

 

回到我們生活中,我們往往對未知的事都有懼怕的心,舉例來說,學生放過了一個長假之後,面臨的是學術的知識,特別是對某個科目感到害怕的時候,例如永遠都有好多公式要背的數學,再者是剛畢業的學生,學習環境更是不同且是進階的,而同學之間的關係更使人摸不著頭緒,有時才一年的友誼,卻因著時間考驗而結束,種種的難關,讓走在學習生涯的孩子沒了信心,回到家長,你我應該用什麼方式鼓勵並祝福學生呢?不妨試著用摩西對約書亞的方式吧!「去吧!孩子!(你給我)去勇敢!不要害怕」,當然口氣要適當,因為我們是要鼓勵孩子,另外在面對你自己,也可以試著信心喊話,有時候溫柔細語,是無法叫醒自己,且勇敢的去接受祝福的。

undefined

二、堅定藉著指引前進(7-8)

 

第七節更重申了一次,給我去剛強!給我去勇敢!但不是帶著衝動,不是靠著情緒去做不好的事,乃是要謹守尊行這一切的律法,而「剛強、壯膽」的原文裡,都具有堅固自己、且有穩重的意思,這些特質是為了能夠尊行,並做上主僕人摩西所下令給約書亞(還有以色列人)的事,且「不可以偏離」,裡頭有不可從摩西的左右手邊經過,也是不可以從上主的律法旁邊經過,或著可以這樣說,好好尊守律法,不可越過律法的意義,更不可走旁門左道,並把上帝的律法放在口中,深層意義上有把上帝的律法,當成小卷軸放在口中,或掛在身上不可拿掉,且每日每夜都去思想,只要以色列人這麼做了,他們的路就會昌盛,並堅定藉著指引,勇敢的前進。

 

在我們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本該依靠神的指引前進,但好多的誘惑,好多的軟弱,像害蟲一樣附在我們身上,可能還比狗身上的蝨子還要多,且我們只能等到完全受不了的時候,才開始覺得癢且難受,罪惡就開始從我們的皮膚進到我們的心裡,並且占有我們,我們是否願意在生命的道路上穩住自己,這絕不會是神逼迫你的,因為一切都是要我們自己去讓自己勇敢點,勇敢的跟著上帝的腳步,並且隨著上帝的指引前進,我們不能夠把一切責任全給予神,不然我們就不是真正活著的人,當我們開始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可以試著把話語放在你所能見到的地方,不會只有教會是有聖經的地方,你的工作場所,你的學習場所,你的房間、你的宿舍、你的車上,甚至是你出門時所帶的包包裡,不都應該有神的話語嗎?有人會覺得麻煩,我也會覺得帶這麼厚的東西做什麼?但這就是上帝的話語,事實上,聖經所提到的上帝是已經是濃縮版了,甚至在原文的背後,我們認識的上帝比想像的還要大,還要重要,且他在我們的人生的道路上,鼓勵我們,堅定的藉著祂的指引往前進。

 

undefined  undefined

三、無懼因著上帝行走(9)

 

最後在第九節,再一次的給我去剛強!給我去壯膽,重要的事情要講三遍才會記得住,原來是從聖經出來的呀!可能會有人注意到這一段經文的重要度,前面是有祝福你還不給我去拿!給我去剛強!給我去壯膽,再者是你要靠著上帝的話語,且要給我去堅固自己!給我去穩住自己,告訴以色列人,好好以神的話語前進,最後以色列人還是會怕,他們怕的是沒有人可以保護他們,外面有好多可怕的民族,有他們不認識的信仰,也有他們不熟悉的地理,他們走錯一步都是會邁向死亡的,但神透過摩西,告訴約書亞,給我去無懼!不要害怕!不要發抖,因為上帝他會與約書亞同行。

 

在這裡做一個小小的見證,在九月底,我即將面臨一個大手術,這個手術風險有百分之五十,嚇壞了我的朋友,嚇傻了我的家人,紛紛建議能不要開就不要開,但我還是很堅定,我曾經也問過自己,我害怕嗎?答案是害怕的,但是我還是決定了,即便有好多人建議不要開,但為了自己的身體,不開也一樣會有危險,雖然牧師(媽媽)說過,這一切是你不好好照顧自己造成的,我也不否認,但我想要挽救自己,哪怕只有百分之五十的機會都要往前;雖然私人心願也存在著,但我把這件事完全交托給神,讓神帶領我;套一句牧師常說的「我們走過了一段很艱苦的路了,我們現在不要專注哭泣,而是哭過之後擦去它,並笑著往前走。」,我自己再去強化這句的意義,「我不能害怕,因為害怕了就不能往前走了」,就像是摩西告訴約書亞的,不要害怕!約書亞,因為上帝會帶領你的,只要你堅強,只要你勇敢

undefined

undefined



 

結論

 

    結論來說,上帝透過摩西來鼓勵約書亞,這個豉勵不會是溫柔細語的,而是你給我從哀傷、埋怨、害怕、寂寞起來!從自我、軟弱、恐懼出來!上帝的話語不會只是字面上的,它們是要從聖經被你拉出來,帶到你我生命的,並且勇敢無懼的,與上帝行在你的生命,並且拿到上帝應許給你的祝福。

 

現在與你旁邊的人說:

Usa kbiyax!!! Usa krbun!!!

undefinedundefined

不專業原文翻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