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篇235
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

 

前言

        2020年的六月,我們教會辦了四至六月生日感恩禮拜,在這個當中,我們透過詩篇23篇來與大家分享,給予每一個人不管是在學生時期,還是工作時期,甚至是自己有了另一伴或有了孩子,每一次的生日都好像是上帝親自為我們擺上了筵席,並且在我們週遭的難關面前,為我們加油打氣。

 

        然而今天是蔡弟兄的最後一天,我們就正坐在這帆布搭的棚子裡,一起為他舉辦一個盛大的「筵席」,可能說到這裡,會有人覺得很奇怪。也許就是要講到我們自己的文化,在人離開的時候,會有一個禮拜不等的時期來守喪,甚至會到一個月,而在這當中,就會有很多親朋好友前來一起慰問,家屬就會預備一些吃的,感謝前來陪伴的親朋好友,在這裡就從「筵席」的角度來與大家勉勵。


一、在死亡面前擺設離別宴

        在前半段的經文中,詩人寫出「在我敵人面前」,這個敵人可以是看得見的,也可以是看不到的,甚至是只能感覺得到,不能看得見的。舊約的作者常常將罪和死亡連在一塊,所以在死亡面前,上帝為離開的人擺設筵席是非常恰當的,也就是死亡是因為罪。而在「筵席」這字,也有一個很特別的意思,也就是「打發離開」,相當於吃飽喝足了,就要離席的意思。也許在這當中,也是上帝希望詩人可以正面面對如死亡般的敵人,不要害怕,因為上帝必然會幫助他。

 

     想必大家多少都有陪伴守喪的家屬的經驗,特別是近期也有一位姐妹剛離世,有些人很想要透過陪伴的方式,不管什麼樣的方式,哪怕是拿著一杯高梁,與大家訴說已故的朋友、己故的家人,他們的好,或著是也會偶爾揶揄,當然多半也只是為自己的情緒做控制。在這樣的日子,去把握能夠對一起來到的人,來回憶離開的人,就好像在擺設一個離別的宴筵一樣。

       

二、在離開以前彼此說祝福

而在後半段「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這裡在牧師以前的解釋中,是上帝透過撒母耳來膏抹大衛的頭,使大衛可以福杯滿溢,甚至是智慧滿出來。在這個當中,要連接到前半段的「筵席」,是上帝主動在大衛受到敵人追趕的時候,為他祝福,並且給予他滿滿的智慧和力量去反擊當時追趕他的人。而這裡也影射到撒母耳膏了大衛的頭之後就離開了大衛。有人說撒母耳已經年事己高,所以就隱居了。就好像是一個年長者,為年輕人的祝福一樣。

 

        相信蔡弟兄一定也對自己的孩子感到高興,雖然等不到每一個兒子每一個女兒,並且一一的為向他們道別和祝福,就像雅各對自己的十二個孩子一樣。但是上帝替他已經為兒女們留下了滿滿的福份,如同每一杯的福杯,滿滿的往他們的生活和信仰裡頭倒,甚至還有剩餘傾向每一個孫子女。

 

結語

        今天是最後的夜晚了,還是會有人不捨,但就把它當作其中一個不散的筵席,因為在主那裡還有沒結束的筵席在哪,只是此刻,我們做了一個道別的筵席而已,在「死亡」這個敵人面前,為自己的家人擺上筵席,如同他為著每一個兒女舉辦的生日宴,也要在這個離別筵中,祝福每一個人在往後的日子,有主的帶領,雖然我們還是懷念蔡弟兄,他的家族更是,可以持續懷念,但就是將這些懷念成為生活的力量。

全文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