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干卿底事

約翰福音21章20-25節

20 彼得轉過來,看見耶穌所愛的那門徒跟著,(就是在晚飯的時候,靠著耶穌胸膛說:「主啊,賣你的是誰?」的那門徒。) 21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22 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23 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說那門徒不死。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乃是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 24 為這些事作見證,並且記載這些事的就是這門徒;我們也知道他的見證是真的。 25 耶穌所行的事還有許多,若是一一地都寫出來,我想,所寫的書就是世界也容不下了

前言

親愛的弟兄姐妹平安。

    我最近對一些韓團明星非常的喜愛,我敬佩韓國藝人在培養時做了好多的功夫。但是同樣的也有非常多背後不為人之的事情,當他們成為了明星時,就時刻的被放大,哪怕是呼吸都有可能被媒體和粉絲做文章,但做為一個理性的追星者,有些事不需要知道太多比較好,畢竟明星也有私人的人生要過;而在去年讓我看得比較宛惜的事,韓國女團(G)idle某個成員被爆料過去曾欺負過同學,這樣的事情延燒到網路,讓我覺得最可惡的不是雙方,即便是中間有人誣陷,都不及網路言語的可怕,每個人的一句話,都可殺掉一個人的生存權。看到這裡,我只想告訴那些只用鍵盤就可以傷人的,干卿底事?

 

    干卿底事,意思就是與你何干,就如同我們的主題經文,耶穌一共講了兩次,原因是彼得問了個關於別人的問題,彼得或許只是好奇,但換來的是耶穌的「與你何干」,這句話的情緒有非常多的可能性,將彼得三次不認主和耶穌三次問彼得愛他連在一起,可以知道耶穌和彼得的關係是不對等的,而耶穌也主動將自己以彼得的角度去看待「愛」的意義,所以耶穌說出與你何干這句話時,要彼得專注在與耶穌的關係,讓他明白他問的問題對他追隨上主是一點關係都沒有,甚至對他的傳福音旅程沒太大的幫助,而今天我們將透過耶穌給予彼得的教導來一起思考幾點。

一、  專注復活後的生活

首先,在上一週,我們已經過完了復活節,但復活節不是過了就沒了,而是更加的成長,當耶穌受難,並被釘在十字架上時,門徒回到了自己的職位上,且重操舊業,特別是在約翰福音21章,在第一節到第三節,西門•彼得和、多馬、拿但業、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這些人是在前一章遇見耶穌的怎麼竟然又回到漁港上捕魚,他們相信了耶穌已經復活了,可卻因為經濟的壓力,即一下子改變太大,所以不知道要怎麼跟隨主,但耶穌卻又顯現在他們面前,並為他們煮了早飯,這是聖經唯一紀載耶穌下廚的經文,但可想而知,耶穌的用意是要讓他們接手福音的工作,並且從復活的盼望中持續耶穌的教導。

 

耶穌的顯現讓門徒們看見自己的樣子,而彼得更是需要耶穌再一次的提點,讓他能夠拿起傳福音的工作。專注在復活後的生活,過去的事就與我們何干了,哪怕是突然想起來,在主裡我們可以一笑置之,或全然交托給主。然而復活過的生活會是什麼?舉個例子,就像接受耶穌的生活,因為接受耶穌就必須讓過去死去,並重新接受耶穌,讓耶穌的復活成為我們生命的力量。但這不是只有接受而已,而是要主動的去專注自己的生活。比方說接受耶穌後,我們要杜絕一切會讓耶穌傷心的事情,並時刻追求主的話語(也就是讀聖經),哪怕是一天讀一小節,也可以因為你的改變,而變得有意義,而在一天的生活中,最不可以減少的是禱告,讓禱告成為你我的呼吸,並且成為你生活中的一部份。

 

二、  不聚焦無用的事情

第二,是不要聚焦在無用的事情上,在這今天的經文中,彼得問了個特別的問題,他問那個時刻常在耶穌身旁的門徒,他的未來會如何?在這裡,我個人的想法是,有可能彼得妒忌,因為經文上寫是耶穌最愛的門徒,而後世學者也說,這個門徒很有可能是約翰,也就是作者自已。可這都是次要的訊息。彼得的問題更是次要,他問耶穌這個人他以後的景況會是怎麼樣,會不會死呀,還是怎麼樣?耶穌只說如果他要等到我回來的時候,這些事跟你無關呀!你只管跟隨我的腳步就好;然而這些話被其他門徒聽見了,傳的更是離譜了,有人說那個人會長命百歲,有人說他永不死,可是這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在門徒願不願意跟隨主,而約翰的註解更是非常的清楚,若白話說明就是,那是他跟我之間的事,那你跟我之間的關係是否以才是你該聚焦的事。

 

    這幾週可謂是人心惶惶,有人很謹慎,就盡量不去曝露在風險極高的地方,但也有人對於疫情非常的緊張,也想要讓這些消息放到全世界,我以前也是如此,但不是疫情的事,但確切的是什麼我也忘了,但我知道當我們聚焦在本就對疫情沒有很大的幫助的事,很容易會讓自己陷入恐慌,疫情很可怕沒有錯,但我們唯一的是正面去看待它,並且積極的去面對將來的挑戰,疫情去年讓我們對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了很大的反思,而這個時候,上主在疫情中又教會了我們要如何去聚焦在信仰身上,而不是釋放過度的恐懼,讓自己不得安寧之下,也讓別人緊張了。

三、  時刻與主聯結關係

最後,要時刻與主聯結關系,我非常喜歡約翰的作者將耶穌問彼得愛不愛他,而且一共講了三次,這一段聯結到彼得問耶穌那個門徒是誰?他的未來會如何?我自己解讀這段經文所想要告訴我們的,就像剛才所說的,耶穌和彼得愛不對等,而耶穌和彼得所想的高度更不一樣,原因在彼得可能對於主的心意一直是一知半解,甚至根本不了解耶穌為什麼要這麼要說他為三次不認主,也有學者認為彼得的性格是非常的固執的,講都講不聽,時常將主的想法理解成不一樣。但耶穌卻願意愛彼得,而彼得最後也慢慢的頑石點頭了。順帶一提,彼得在希臘文就是石頭的意思。

 

    彼得和耶穌的關係是不等同於耶穌和最愛門徒的關係,我想「耶穌最愛的門徒」也只是作者自我感覺良好,這也只是億測,因為耶穌也沒說過哪一個是他最愛的門徒,而聖經從來也沒直接說是約翰。但在耶穌各門徒的關係,我想是每一個門徒心裡的感受,甚至是遇見過耶穌的,服事過耶穌的,他們與耶穌的關係更不一樣,有些是蜻蜓點水,有些是深入心底。那我們與神的關係呢?這又是不一樣的關係了,在這裡鼓勵教會的弟兄姐妹,千萬不要因為家裡有人信主,就覺得耶穌就會保護你,即時父母為你代禱也是一樣,畢竟我們與神是以雙向關係來維持信仰的,而父母也要鼓勵孩子一定要來到神的面前,前提是自己也要來到主面前。因為每一個人都可以與神建立關係,並從關係中得到上帝的祝福和保護。

結論

結論來說,在復活節後的新一週,是我們要主動去專注耶穌復活後,我們的生活要變成積極且正面的,不讓自己在新的一天成為被動,這樣容易回到過去;再者,不管我們遇到了什麼樣的事,我們要聚焦的是這疫情會我們的信仰帶來什麼樣的挑戰,並且想辦法去克服他,而不是聚焦在恐懼上或根本沒有幫助的事上;最後在這個疫情期間,我們所能做的不是極力的尋找確診足跡,而是禱告、去關懷每一個弟兄姐妹、並且主動與神保持聯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