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傳3:1-9

1申初禱告的時候,彼得、約翰上聖殿去。 2 有一個人,生來是瘸腿的,天天被人抬來,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要求進殿的人賙濟。 3 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 4 彼得、約翰定睛看他;彼得說:「你看我們!」 5 那人就留意看他們,指望得著甚麼。 6 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 7 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 8 就跳起來,站著,又行走,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 神。 9 百姓都看見他行走,讚美 神; 

undefined

前言

        我曾經在youtube看過一部小短片,有一個天生盲眼的少年,正一個人靠著一根手杖慢慢的走在人行道,但眼尖的我,發現有一個婦女正在他身後,隔著一段距離,但卻對著想要給少年幫助的人一個很大的震撼,婦女拿著一張紙,告訴每一個人說:「他今天第一次出門,請給他一個機會成長。」,透過這個影片我認為少年有一個很愛的母親,雖然要他一個人面對世界的殘酷,固然殘忍,但母親無法陪伴他到永遠,當母親為著少年想了這樣的方式時,其實她的心比任何人都要來的痛。而我相信母子之間的關係會越來越緊密,家人之間的愛反增。

 

        而這次證道的經文對弟兄姐妹來說是非常的耳熟,我自己對這段經文也非常的認識。相信每一個人都有聽過一首詩歌,叫「金和銀我都沒有」,輕快的節奏,加上簡單的歌詞,就非常有畫面,好像約翰和彼待就在前面一樣。經文的背景大約在公元30-62年間,雖然基督的名聲已傳播了,但依然有些還沒信主的,亦有非常多的困境,其中貧窮和病痛最為嚴重,而有些人的信仰依舊失去了盼望,在當中約翰和彼得透過耶穌所教導的話語,並帶出能力,而今天更要將詮釋的角度放在耶穌的愛如何在當中發揮能力。

undefined

  • 同情的施捨與耶穌的愛

        首先,在1-3節中,裡頭所描述的是猶太社區在敬拜時的景象,而在當時有非常多需要被幫助的人就會前來,他們會坐在聖殿門外,等待著前來敬拜的人,就如同經文中生來瘸腿的。因為他們會給予施捨,這種景象也是因為猶太教對待施捨有不同的看法,他們認為倘若給予窮困人施捨,自己的靈魂也會得到解脫,當然施捨是一件好事,但讓窮人習慣這樣的對待,他們會開始認為這是唯一的生活方式,久而久之就會造就了不小的傷害,慢慢使得這些身體尚有能力活動的人,他們就會失去能力自立更生。

                                  

        我記得在自己的部落,常常會有幾個馬路英雄在我家門前晃來晃去,我們的牧師也常常會跟他們交流一番,首先拿出幾百元,讓他們去買點吃的,然後再告訴他們最近自己的田地有需要整理,如果他們願意去幫忙整理,牧師會給他們工錢,不僅如此,牧師對待自己的姪子也講求公平,只要肯陪她上山整地,那應得的也會來到。可以看得出,牧師的作法也是希望他們拿出點力量,好好的在世界生活。站起來去工作,不是逼迫他們一定要做什麼事,而是至少不要渾渾噩噩的過日子。可以看得出耶穌的愛在牧師行為上,不是一味的施捨,而是打從心裡去幫助他們。

undefined

  • 自我的麻痺與耶穌的愛

        再者,透過原文的研究,我們拿出「生來」做一個分析,這個「生來」在希臘文有「打從媽媽的肚子裡」,作者的用意至今還不是清楚,但身為女性的婆婆媽媽們,一定會有很多的想法。作者一開始就說這個瘸子在媽媽的肚子裡就已經是這樣了,直接宣佈了這個瘸子的一生是沒有希望與未來的。而瘸子的媽媽在經文裡似乎已看不到,或許在暗示著瘸子已被家人丟棄了,而將他帶來的人或許是跟他住在一塊的窮困人,類似丐幫的組織。瘸子已經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了麻痺,認為這樣的生活才是他需要的,直到遇上了約翰及彼得,並接觸到了耶穌基督。

 

        我記得我聽過我現在待的教會的故事,一個關於青年團契會長的故事,這個故事是關乎到她的生命,當她正在肚子就漸漸的要離開人世,就好像有什麼力量讓她失去了生命力,但是她的父母不斷的求醫,終於得到了幫助,看似微不足道的希望,只因為父母對上帝的極力禱告,讓他們不輕易對死亡恐懼,甚至藉著禱告戰勝病痛。不僅僅如此,在我的生活中,也遇到一出生或還沒出生就遭遇到困難的。有些人就像是瘸腿者,對現實的殘酷面妥協。但也有些人像我遇過的青年會會長,她的家人不放棄她,讓耶穌的愛像血液一樣流進她的生命裡。

undefined

  •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有耶穌的愛

        最後,也是最精采的部份,當瘸腿者伸出他的手向彼得和約翰要些金銀時,彼得要瘸腿的人注視他,瘸腿者就滿懷希望的看著他們,但彼得卻告訴瘸腿者說:「我金和銀都沒有,但我有這個我擁有的」這意思是,我那些身外之物都沒有,但是我擁有比身外之物更好的,我的生命和我的信仰,這些都是金錢買不了的。接著彼得他奉耶穌基督的名叫他起來行走,並緊握他的手使瘸腿者站了起來。

 

        說到這裡,想必有些弟兄姐妹認為這是一個神蹟,的確是!但不是在表面上的簡單,而是彼得他深知耶穌基督的名背後的意思,是愛神與愛人要尊從,才能將他的名傳播。再者,有些學者認為瘸腿者的腳不完全是廢了,只是腳踝受傷。行走時會非常的慢。或許瘸腿者將自己的不足多加了一些自我設限,以至於他習慣了這樣的生活方式,讓他的生活更加不好。但彼得將福音帶給他,讓他認識耶穌基督的名。並肯肯定他且將他從地上拉起來,連帶他做為一個人的尊嚴也拉起來並扶正了,相信那些走進聖殿的人從來沒想過這一點,只是一味的施捨。

 

        當我大學碰到了一些不如意時,甚至抱怨我的大學生涯沒有什麼色彩,讓我想離開,但有兩個來自不同科系的朋友,同樣都是太魯閣族,他們一個性格內儉,不常說話,但卻可以將我從了無生趣的生活拉出來,並讓我重新改變自己的想法。另一個是他非常的自由,好像沒有什麼事情可以捆綁他,但他們唯一共同點是都是基督徒。正如約翰和彼得一樣,將人從深淵裡拉出來,並給予瘸腿人一個新的價值觀,讓人可以重新站起來,活出基督的樣式。

undefined

結論

        透過今天的分享,我們可以明白一些事,並能夠從中得到一些力量,當在教會看見了需要被觀注的或需要上帝的愛時,一定要從最根本的原因去幫助他們,切勿用冷漠的角度忽視,也別再只用同情的角度去滿足他們的物質上的需求,要用耶穌的愛拉他們一把。而當我們對自己的處境失去盼望時,千萬不要忘記上帝創造我們的熱愛,就算一生下來可能與他人不一樣,但在上帝的眼前我們都是被愛的。最後在與他人的相處,我們更應該學習基督的樣式,彼此更加連結,雖然我們金和銀都沒有,但是我滿有上帝的愛和生命,最重要的是耶穌的愛永遠不會減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