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詩篇139:13-16

我的臟腑是你所造的, 在我母腹中你塑造了我。 我要稱謝你,因為我的受造奇妙可畏; 你的作為奇妙, 這是我深深知道的。 我在隱密處被造, 在地的深處被塑造, 那時,我的形體不能向你隱藏。 我未成形的身體,你的眼睛早已看見; 為我所定的日子,我還未度過一日, 都完全記在你的冊上了。

undefined

前言

        太魯閣族有一首歌叫作「tminun」,這是太魯閣族的女生在進行織布時,會一邊織布一邊唱的歌,我曾聽過這樣的說法,太魯閣族的祖靈在創造太魯閣族人時,會把太魯閣族的人民當作一匹漂亮的布,祂就會在上頭一直織著太魯閣族每一個人的生命;過去、現在,以及未來,而生命就像是還未完成的織布,一直被織著。不僅如此,在希臘神話故事裡有一組女神名為摩伊賴,她們一共有三個,分別掌管過去、現在與未來,她們的職位就是人未來的執行、決定、結束,而他們的行象是三個老婦人坐在紡織車前,在前面的負責紡紗,在中間負責配線、最後的是負責決定織線的長度。

undefined

        回到我們的經文中,這是與大衛有關的詩篇,很可能是在他年老時的創作,或是大衛王朝晚期的詩歌,其大意就像是命運的主導者,不管是本篇的1-6節談的全知的上主,或是7-12節的上帝的同在,還是13-18的上帝的計畫,都能告訴我們,上帝的主權在我們之上。而今天將縮小到13-16節,是因為當中有一些文字與編織有相關,可以對應到太魯閣族的祖靈,也有一個名叫「Utux Tminun」,也就是編織的神,而編織相當於創造,創造本身就會帶來希望,此刻我們將以三個小子題來與大家分享。

undefined

  • 進行編織的夢想

在第13節中,有一個字叫作「覆庇」,而在原文中也有「編織在一起」,若按照這樣的想法,也就是私身體都是上主所造的,而當我在媽媽的肚子裡的時候,上主不但是保護我,也將人所有的肉體編織在一起,而在這「編織」中,也告訴著我們,上帝不只是過去就已經編織我們,現在還要繼續編織我們,並且為我們提供一個覆庇,如同我們每一個人的夢想,上主也會守護我們的夢想,因為這就是上主給我們的恩賜,而我們的夢想最終還是會與上主造我們的初衷交會,也就是上帝給予你的才能,將會達到最好的成果,並且拿來榮耀上帝。

undefined

此刻,問問自己有什麼夢想,而這個夢想會帶給人生不同凡響的道路。我有一個自身例子,我從小就對文字創作有非常大的興趣,而在上帝的帶領中,我對一本小說有了興趣,就是現在又火起來的哈利波特。我必須誠實說,這一系列的書帶給我非常大的改變,特別是在文字上,再加上二姐有一次國中要演話劇,我看了一次她的劇本,我就開始對小說非常有興趣,甚至喜歡文字多過於圖案,而上帝使用著我,讓我寫了一些詩歌,就好像我跟上主一起寫的一樣。那你的喜好是什麼呢?有的人對音樂很有天賦;也有的人對跳舞感到特別的喜愛,甚至是在烹飪上也會大放異彩,而上主在裡頭又成為了保護我們夢想的神,甚至陪著我們一起努力的編織著,努力著,而一個人有夢想,不就會擁有希望可以持續下去嗎?

undefined

  • 決定織布的想法

而在第15節中的「受造」,有一個很特別的意思,也就是「配色」,在以色列文化中是一群用顏料工作的人,他們被稱為顏料配色師,特別是在染線的時候,他們就會決定要以什麼樣的顏色來染線。這被來比喻上主的創造就好像是織布的人,而上主賜給我們的個性、喜好、甚至是我們未來會遇見的事,就好像是上主給我們挑的顏色,花紋,以及圖案,設定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特質是什麼樣的,就像是我們每一個人在創造一個作品時,我們在創造時我們一定會思考,什麼樣的呈現會讓作品變得更獨一無二。

undefined

在歐美有一位女歌手,名為LADY GAGA女神卡卡,她在2011年出了一張專輯名為「Born this way生來如此」,其大意是:我就是我,無需刻意改變。而其中一段歌詞,是在我是上帝所創造的,上帝所創造的準沒錯。裡面也談到了好多的種族,並且都是上帝完美的創造,在歌詞前一段更將家人的角色提出,也就是父母對孩子未來的期許。當我們還在肚子裡的時候,爸爸媽媽就會為我們設想未來會是怎麼樣的人,就好像上主在創造前就設定好我們的個性一樣,而上主給我們永遠都不會是不好的。而在決定我們的未來每一天該怎麼過的時候,在還末出門時,要以什麼方式決定新的一天呢?是毫無色彩的織線,只有一種色彩?或是要以精采且屬於上主給的人生態度,來大膽過上主所應允的生活,而不是跟隨別人的眼光呢?當我們的決定都是正面的、積極的,也是屬神的,相信每一天都會過得很有希望。

undefined

三、不斷編織的生命

        最後,在16節中,有一個字叫「所定」,裡面有塑造、制作等意思,更是以完成式來呈現,也就是已經塑造的日子,或著已經制作了的日子;而這節的大意是,我在母親的肚子中的形狀你已經看見了,而你已經所塑造的、制作的日子,並且是我還沒有去經歷的日子,你都寫在你的生命冊上。也就是上主早就知道我們的末來,他知道未來主日學會成為什麼樣的青少年,也會知道青少年未來會去哪,甚至也會知道我們這些青壯年的朋友,我們現在在作什麼,而老人的日子他也知道什麼時候該迎接他們。

 

        回想我們自己的生活,有好多人會覺得很驚嘆,我怎麼會走到牧師、傳道這一步,又或著我原本跟一些看似不適合我的工作沾不上邊,可是我卻當上警察、我卻當上了老師,這就是我們可以讚嘆上主的計畫,因為上主早已經將我們末來要做什麼的事情、會遇到什麼樣的人,甚至是自己會有什麼改變,通通寫在他的冊上。上主真的是一個會給我們驚喜的神,因為你不知道你未來會遇到什麼,有時候會給我們恩典,有時候會給我們挑戰,有時候甚至會磨練我們的信仰,讓我們的生命變得更有深度,讓祂所編織的布更具有可看性。而我們應該帶著盼望的心,對每一件上帝使我們遇見的人事物充滿希望,讓危機也變成轉機。

結語

        弟兄姐妹,在這第一個耶穌待降節主日,而耶穌的誕生也是我們的希望,因為他帶給黑暗中的以色列人,甚至是整個世界帶來希望。你們心裡的希望來自於什麼?是實體的錢財?還是人際關係帶來的滿足?仔細好好的看看你自己,並告訴你自己,你是上帝所創造的,而創造本身就帶有希望,而上主把我們視為一個夢想,將我們放在媽媽的肚子裡,並且為一個家庭帶來希望,而我們也更應該依照上帝的指引決定正確的路,並在上帝所決定的日子中,以正面且積極的態度去面對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