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前書十六章 1-12

論到為聖徒捐錢,我從前怎樣吩咐加拉太的眾教會,你們也當怎樣行。 2 每逢七日的第一日,各人要照自己的進項抽出來留著,免得我來的時候現湊。 3 及至我來到了,你們寫信舉薦誰,我就打發他們,把你們的捐資送到耶路撒冷去。 4 若我也該去,他們可以和我同去。 5 我要從馬其頓經過;既經過了,就要到你們那裡去, 6 或者和你們同住幾時,或者也過冬。無論我往哪裡去,你們就可以給我送行。 7 我如今不願意路過見你們;主若許我,我就指望和你們同住幾時。 8 但我要仍舊住在以弗所,直等到五旬節; 9 因為有寬大又有功效的門為我開了,並且反對的人也多。 10 若是提摩太來到,你們要留心,叫他在你們那裡無所懼怕;因為他勞力做主的工,像我一樣。 11 所以,無論誰都不可藐視他,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裡來,因我指望他和弟兄們同來。 12 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地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裡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

前言

undefined

        練習生又叫訓練生、見習生,是指在大學、學院畢業後,學生參與公司內的訓練生計劃或研究生計劃。透過訓練生計劃通常結合理論和實踐,讓訓練生能夠更充分地融入公司團隊,許多大企業都有制定訓練生計劃。而韓國藝人的培訓執度也稱為練習生培訓計畫,目的是在這些人在踏入演藝圈時,可以有充份的準備可以面對演藝生涯。如同牧師、傳道人在踏入職場時,也需要透過三年、五年、甚至是七年的學習生涯,再通過職前訓練,方能成為一個合格的傳教師。

 

        回到我們的經文中,保羅透過制定計劃,讓每個弟兄姐妹對待事工時,比較沒有失去方向,特別是談到奉獻這樣的事,保羅一定是聽到有人對於錢財是非常敏感的,甚至有人在比較,讓保羅站了出來,也擬定了一個方式。也是希望能夠使哥林多教會的人能夠培養一些合主心意的技術和態度。透過今天三個小子題,我們一起來與弟兄姐妹分享。

undefined

一、練習鍛練自己(1-4)

在一至四節中,保羅在這裡擬定了一個奉獻制度。說到奉獻背後的原因,是來自於救濟當時的耶路撒冷教會,而且根本的意義在於外邦人和猶太人的合睦相處,也就是保羅其實透過這樣的方式,來讓外邦教會被猶太人的教會認可,知道他們能夠做這樣的事情,是出於關愛,這樣的原因或多或少有些現實,但不嚐試付出,就不可能會有回報,而保羅的制度要哥林多人一天存一點,等到要收奉獻的時候,這些小額捐款也變得巨款了。

 

        從保羅的方式,不僅僅是在資金這一項能用的上,就連我們日常生活中,都可以用用看,比方說我想要有跟我姐一樣苗條的身材,不要說只要動,每天八千步給他走起!將我的運動化做一種奉獻,讓我的身體能夠得到建造,不僅僅如此。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一點一點累積的,彼此「奉獻」,才有好的關係。透過常來聚會,也是一種聚會,因為你每個主日都來到教會留下你的時間,堆積起來,相信會漸漸對你有所改變,也漸漸讓上主對你開始有不同的計畫。在這個時候,找幾個健康的習慣來練習鍛練自已吧!

undefined

  • 練習耐心傾聽上主(5-8)

        而在五至八節裡,保羅告訴哥林多教會,他接下來要去哪一間教會拜訪,可是這只是希望,因為保羅有可能已經在以弗所被困住了,也就是以弗所有很多反對他的人,開始攻擊他,但卻對他說是傳福音的機會,但這與哥林多教會有什麼關係呢,或許保羅是聽到了哥林多教會的事情,就想回去解決,又在加上以弗所教會的人有好多都不太喜歡他,但上主讓保羅自己去決定,是要回去哥林多還是協助神幫助以弗所教會改變呢?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的是保羅的掙扎,來自於兩間教會都有一些麻煩,但是上主要保羅自己去思考,什麼是最重要的,或許上主有什麼旨意要讓保羅去做,保羅也許有意識到這個時候領以弗所歸向主,是一件很大的機會。在這個疫情之下,延長的時間又到了這個月的26日,雖然微解封,觀光客又開始湧現,有些守法的當地人,寧願等到解封後,或許有更多好日子可以過不是嗎?雖然在經濟上會蕭條,但生命若是就此賠上了,還有什麼經濟可言呢?在信仰裡,我們也耐心的等候上主,透過上主我們練習等待,在等待中調整自己,並且傾聽上主的聲音,如同保羅在做事工時,他不會因為自己的願望而離開上主,我們也更不應該一時的悶熱就跑出去成為病毒的箭靶。

undefined

  • 練習彼此服事(9-12)

        最後保羅提到了兩個人,提摩太和亞波羅,兩個人是保羅很願意介紹給哥林多教會的好幫手,他在信中談到了兩個人的特質,提摩太他不是一個很有自信的年輕人,有的人可能會利用這一點去攻擊提摩太,所以保羅先在信上提醒他們不可以這麼做;再者亞保羅面對哥林多教會,其實有點猶豫不決,因為在哥林多前書一章,就因為有些人喜歡亞保羅的口才,去故意分化他和保羅的情誼。這兩個人在走向哥林多教會時,有了一些難處,深怕這一次去到哥林多會有什麼風波,但保羅卻在信上先給他們打了預防針,還讓哥林多教會可以好好的對待他們,好的對待就會有的服事,互相對待也是互相服事,然而這或許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所以在制定計畫上,哥林多教會的人可以試著去做簡單的服事,並讓服事他們的人可以好好的服事他們

 

        說到練習幫助他人,特別是弟兄姐妹,我們雖然有時候不能對每一個人都照顧得到,但在一句話的問候,一個禱告的關心,甚至是透過線上的福音線,來讓彼此都能感受到彼此的心,可能有人會說,人都不在身邊怎麼服事。因為疫情的關係,有些牧者轉為文字傳道,透過文字來服事心靈痛苦的人,甚至是親自打給弟兄姐妹,讓弟兄姐妹能夠感受到牧者的關懷,當然這不是只有牧者可以做的事情,長老執事,團契幹部都可以;最近我們主日學教員開了一次線上會議,當中一位老師提出了一個方式,也就是透過家人的傳達,讓小朋友寫一篇為疫情代禱的禱告詞,這也是為人服事的一種,讓孩子能夠從小就懂得為他人代禱。保羅和亞波羅、提摩太有很深厚的關係,是因為他們都彼此服事,讓關係可以在我幫助你、你關心我的方式中,使彼此關係能夠成長,更能使上帝的福音傳播更廣。

結論

        弟兄姐妹平安,教會就像是上帝培養好品格的練習場所,當我們第一次來教會時,我們都在當中,練習培養好習慣、練習在信仰上不跌倒,練習與他人在關係上不僅僅是服事,也是愛與信任的開始;在這疫情的底下,我們可以開始練習做一點健康的運動,健康的生活,甚至是健康的思維,並且持續忍耐,等待上帝的旨意,最後在這疫情中,依然試著為彼此禱告,如果依然不會,那我們一起按照上主的練習生計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