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詩篇23
1(大衛的詩。)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2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3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4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5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6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undefined

 

前言

        弟兄姐妹平安,除了國定假日,或是一些日曆上的節日,我們每一個人都會有一專屬自己的日子,就是我們的生日,有些人可以邀請好幾十人一起來同歡,有的人傾向幾個好友,或是家人;而有的卻是一個人過,而在當中以不同方式來進行,有的會舉行非常大型的筵席,有的人就是在家裡煮個飯,這也是一種筵席的呈現,因為至少會有幾道菜是在平常不會出現的,在由家長代禱;一個人雖然孤單,但這是與自己的生日筵席,然後把自已想說的話,全部都著燃燒的蠟燭說,然後在吹熄它,新的一天就開始了

        而在今天的經文中,這一篇是大衛晚年所寫的,他所寫的詩篇23篇,內容其實非常的廣,從他原本的出身,牧羊的簡樸生活,一直到他現在的時期,也就是繁榮的大衛王朝,而這些角色是大衛的人生經驗,現在全由上帝來為他擔任,雖然經文比較是在說他在回憶過去,並且是極為年老的情況下,他以自身的故事來讚美神,而裡頭的「筵席」,主要提的是上帝為他預備的,而今天我們以過生日來與上帝為大衛預備筵席結合,並與大家分享,也以今天的訊息來祝賀一至六月生日的弟兄姐妹。

       

undefined

一、在筵席裡吃飽喝足

        首先從一二節來詮釋,耶和華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就不致缺乏,大衛寫到耶和華是他的牧者,在大衛還沒成為國王的時候,他是一個小牧羊人,如果要跟掃羅比身高,他真的不到一百七十公分,但是上帝使用他,使他成為一個平民國王,而在當中,上帝不停的帶領他,大衛對上帝的帶領,就像是過去大衛牧養羊群一樣,並且常常在休息時,躺在草場上,渴了可以往水邊去取水飲用,這樣簡單的畫面,卻是大衛在懷念的事,經過了王權鬥爭,大衛王透過這兩節經文,不僅是寫出對上帝的讚美,也是懷念過去他平凡卻毫無缺乏的生活,然而回到以色列人生活,他們也經歷過牧羊時期,而帶領他們的就是上帝,或許以牧羊人的方式來訢說上帝帶領以色列人的樣子,是在好不過的了。

        上帝總是可以帶領我們到一個可以吃飽喝足的地方,在第二節中,寫到了青草地上,這片草原其實不是只有一片,在原文字根上是複數的,且是連綿不絕的,讓羊群可以不停的吃,一直吃到飽,而「水邊」也是一樣,都是取之不盡的,一直到羊群吃飽喝足為止,在我們過生日時,家人都會為我們準備豐富的美食,用意是讓自己多點腦力、或讓自己體力更好,例如豬腳麵線,豬腳可以增強體健,甚至可以踢走壞運,而麵線可以長壽,其目的不是只有吃飽喝足,還有祝福的意味在裡頭,目的是擁有不缺乏的人生。

undefined

二、在筵席中領受祝福

        而從第三、四節來看,吃飽喝足,也是餵養我們的心靈,使我們心靈可以甦醒,「甦醒」裡的意思有更新與復興,且有修復的意味在,羊透過吃草讓自己飽足,我們可能透過上帝準備的食物,甚至是上帝的話語,我們可以讓自己更新、復興,甚至修復自己受傷的心靈;有些食物不僅能幫助我們身體強健,也可以使心靈得到平撫,像香蕉可以當抗憂的聖品,而回到上帝的話語,就如同那些可以幫助我們的食物,是可以讓心靈得到修復,並且讓身體也活絡起來。

        當我們甦醒後,上帝以他自己的名字來引導我們走義路,上帝以自己為名,就相當於牧羊人以自己的聲音,讓羊群可以走近他,經文上所行的義路當中的「路」這個字,是深溝的意思,連結到下個經節的「死蔭幽谷」,它是一段極度危險的路;如同我們在自己生命中走的路,我們一定會為了尋求上帝的道,會走的非常辛苦,但是祂的杖和竿都是能安慰我們的,杖是權柄,能夠成為保護羊群的作用,而竿的原文有支撐的意味在,牧羊人不但能保護羊群,而且能夠在羊群失去方向時,給予方向,而在中東地區常有岩山的地形,羊可能上不去,會需要牧羊人給予扶持,甚至抱著小羊走過這些地形。

        透過這兩節經文,上帝的祝福在我們走義路時,慢慢呈現,而這「筵席」中,連結上述所說的,這一場上帝預備給我們的筵席,除了是讓我們吃飽喝足,在當中也存在著祝福,在我們過生日的時候,大多數的人會在吃飽喝足後,開始說點祝福的話,父母是給予叮嚀,讓我們可以在自己新的一年,可以有更多成長,而在同學與朋友,給予的祝福當然是能夠彼此的關係越來越好,也彼此勉勵,不僅如此,壽星也會回應並回敬一份祝福,而上帝的祝福在經文中,是以他的名為祝福,而且是能使我們的心靈甦醒並得到修復,而杖與竿同時也是訓戒,讓我們不失去方向,且能夠得到強力的支持。
 

undefined

三、從筵席裡備受保護

        最後的五、六節,是主題的來源,上帝在大衛的敵人前面擺設了筵席,且是以油膏了大衛的頭,並使他的杯子滿溢,首先談到筵席這個字根,它有打發去的意思,從前面所說的,上帝給我們吃飽,且祝福我們,然後打發我們,這「打發」的含義可以正面的,也可以是負面的,如果從告別禮拜的角度看,是讓我們吃完最後一餐,並好上路,但這裡以打杖的畫面訢說,吃飽喝足,聽完上級的訓誡,上路打仗啦!

        而這裡說上帝在敵人面前為大衛擺設筵席,在中東的習俗,一戶人家如果有了客人,鄰居是不可以隨意傷害這些客人的,主人達到了一個保護的作用,而上帝成為了筵席的主人,邀請了大衛,且是在他的敵人也就是掃羅的面前,而之後上帝膏了他的頭,這邊其實是指撒母耳以油膏了他的頭,但名義上也是上帝膏了大衛的頭,以膏油膏頭是做君王的意思;而之後的福杯滿溢,其實原文裡只有杯子,而這杯子的意義其實與貓頭鷹有關,因為中東神話中,認為貓頭鷹代表著智慧,且常常把貓頭鷹刻在杯子上,或許是暗指著智慧的滿溢。

        第六節的經文中,或許以原文的翻釋來看,是「然而,我生命的所有的日子,我將要追隨良善和慈愛」。這裡傾向我們主動追尋,就像羊聽到牧羊人的聲音,羊會主動去尋找牧羊人的聲音,而「我且要回到耶和華的殿中」,這個「回到」有「反覆歸回」的意思,意思不是待在裡頭不動,就像羊群有羊圈,但牧羊人還是會準許羊群出去草場吃草,回到裡面是讓自己有保護,而「殿」的字根更有動物的居所的意思在,也有人的房屋的意思,上帝擺設了筵席,讓我們以君王的姿態被上帝宴客,他給予我們滿溢的智慧,且讓我們可以離開後,還可以回來祂的身邊,並成為我們的保護。

結論

        結論來說,這篇詩篇可以說是大衛的一生,雖然我們沒有牧羊人的出身,或是能夠成為皇族的潛質,但是我們的生命經歷不亞於大衛,誰能知道自己的生命可以畫出什麼樣的藝術品,而在我們過生日當中,可以回顧自己的生命,而上帝主動為我們擺上筵席,就跟家人或想幫你過生日的朋友一樣,想讓你更有體力的面對挑戰,想讓你更有自信的大放光彩,當中領受的祝福,家人的苦口婆心或朋友的真心話,有的可能會讓人無言以對,但出發點是要讓我們在這極度危險的人生路上行的好,做的正;最後成為激勵人心的話,且能保祐我們,使我們走在生命的道路上,不致於跌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