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3028守宮用爪抓牆,卻住在王宮。

前言

        上週四花蓮發生了一場超大豪雨,而且如此「得天獨厚」,因為當天只有花蓮下好下滿而已。然而就因為這場大雨,讓蘇花改的路況極其惡裂,讓想在過年回娘家或出外玩的朋友憂心忡忡。但好在有一群「武功蓋世」的修路人,以一條粗繩子綁在腰上,就這樣爬著近乎直角的山壁,以人力的方式推開路障,極力搶通,這讓我想到了一種動物,就是爬在家中牆壁的那一位,也就是守宮。而這些修路人看似普通,但能夠做這些事的人,一定是需要七分小心三分勇氣才可以做的了。

 

        說到了守宮這一個不算可愛的小動物,起先這一節經文,可說是讓學界有了不同的解釋。特別是「守宮」這個字的原文,在猶太拉比的眼中有不同的解釋,有的說是蜘蛛,也有的說是守宮,也就是壁虎。會說蜘蛛的,可能是因為原文的字根有「驚嚇和害怕」意思,從而延伸出「有毒」的意思,可能就是這個意思,才會將牠被視為「蜘蛛」的翻釋。但有些學者認為可能是因為以色列人不太了解這個小東西,並且產生有毒的誤解,相反的非旦沒有什麼傷害力,甚至是有益的。今天就透過「守宮」這個小動物來與大家分享。

一、    不輕易的妄下結論

研究「守宮」原文一詞的學者,常認為這個字原文是蜘蛛,而非類似蜥蜴的動物。然而不僅僅是學者們會有誤會,或許以色列人在面對這樣的小動物時,也常誤會他,畢竟他的樣子非常可怕,大大的雙眼,好像隨時在觀看人似的,而且牠能夠爬上爬下,根本很難抓到。然而作者的用意可能與他人的想法完全不同。有些傳道人也許會這麼直接詮釋:守宮這樣的小動物表示謙卑的人來到神的殿中,不大張旗鼓且默默走進神。當然這也是可以的。不過也許作者更深的層面是神親自給予的能力,這常常是在我們輕易下結論時所沒有想到的。守宮能夠住在宮裡,而非兼卑而已,要知道在宮裡不能只是兼卑,而是要有自保的能力。小小的守宮能夠活在宮裡,不外乎要有敏捷的動作,還要將移動的聲音降到最低,以免遇到危險,甚至遇到急難時斷掉尾巴都是會發生的。

泰國的廣告和短片都很有趣也很有創意,其中有個短片談到「網路不一定是真的」為主題。一個掌管菜市場的女人,在管理菜市場的時候,意外被人拍到自己正將秤子摔到地上,甚至拍到女人將一個攤販給趕出去。種種的「惡行」讓人用手機發佈到網路上,導致女人成為全網熱搜。不僅如此,還將關於她的影片惡搞成不同版本,甚至揚言不要去她開的菜市場,事實上真的如此嗎?影片接下來有很大的反轉,而這些是菜市場的員工所看到的。當我們看見一件事發生同時,總會用自己的意見和想法去下結論,甚至帶動風向,如同守宮這個小動物,當然作者也沒正式告訴我們這個小動物到底是何方神聖。卻以簡單的詞句導出一件很發人省思的事,也就是就連解經也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那我們更不應該跟隨這樣的風氣,適時的更深探究,就會有更不一樣的看見。

二、    尊重與自己不同的人

        守宮這個動物通常被人看到時,會有些害怕,因為牠長的不那麼的討喜,也許是守宮會在陰暗的地方出現,但其實守宮會出現在那個地方,其目的就是要吃那些昆蟲,像是螞蟻、蟑螂、蜘蛛等等,甚至會吃蠍子和蜈蚣,若是因為吃下後兩者的動物才因有毒的話,其實原文的翻釋也情有可原,畢竟守宮吃了這些東西,相對的一定會想辦法對付吃進來的毒素。作者也許是比其他人更認識這個守宮,他將守宮這個小動物,放在了一個人常常會不經意批評的角度。但卻給了守宮一個像皇宮一樣大的背景。而作者的用意或許也在暗指一個人與人之間,且需互相尊重。

 

        我還記得自己在高中的時候,曾犯了一個錯誤。當時我的同桌是一個比我高十公分的男生,但是他走起路來非常扭扭捏捏,甚至說話的聲音非常之小,每次跟他說話的時候,不知道他是在對誰說話。有一次的影像處理課,那時不知是同桌的緣故,他總喜歡跑來我旁邊的位置坐。然而過一會兒,我轉頭看他所畫的東西,是當時還蠻有名的「珍珠美人魚」,我非旦沒有稱讚,反而給了他一句「你怎麼畫這種東西?」,雖然他表面沒有什麼事,但我相信一定會有被我的話語多少影響,不管怎麼樣,從他的個性和行為,這都是沒有什麼問題,甚至想畫什麼也跟我無關。因為每一個人都有權力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我們所能做的,就是尊重與自己不一樣的人。雖然守宮不會跳起來控訴我們給他的框架,但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是,有牠反而會讓家園少了一些害蟲呢。

三、    信仰需要用心感受的

在這第三節中,經文大概也銓釋差不多了,不過我們還可以談談將守宮放在宮殿裡的神!可以再透過翻原文的方式,找到更不一樣的角度。其中「守宮用爪抓牆」,其實是「守宮你是可以用手抓住的,但是卻住在王的諸宮」裡。從字面上來看,守宮你本來是可以抓住他,但若他逃了那就理當別論了,我在思考這個作者,是不是知道守宮會斷尾的習慣呢?從這裡可以延伸一種不同的思維,就好像是就算你抓了守宮,但牠還是屬於王宮的。談到信仰,我們常會認為只要在教會服事要非常的認真,就是抓住神的眼睛,但是神確總是會離開,倘若心裡沒有歸屬神,就算身處在教會裡也不一定屬於神。相反的要時刻的接近神並用心去感受神。

 

        從上述的解釋我們可悟出一些真理,守宮能夠被人抓住,但依然會從人的手中逃開,而牠卻住在了宮裡,宛如在宮裡他可以自由的做自己,想爬哪裡就爬哪裡。好像是我們在教會裡的信仰,有時候我們有人的思想,以人的方式做事工,並且想要用自己的方式掌控一切。比方說我今天若是團契的會長,我就逼大家一定要讀經,然後回來一定要讓他們分享,如果分享就是信仰不夠好。當然這只是如果,不過我真的有聽過這樣的人。當然以前曾經也會想要掌控服事的方式,但在信仰裡這是不可被控制的。因為每個人都是神創造的,都有自己的權力活出自己。就像是守宮可以被抓住,但他響往住在宮裡的心是無法被抓住的。如同每一個人的心和信仰,你可以用盡方式阻止他們敬拜讚美或禱告神,但卻無法真正的讓他們的心聽命於你。

結論

        在這大年初一,以一個特別的主題來向大家分享,可以道作者透過自身對動物的獨特見解,並從中發現這些智慧,有的非常渺小,有的讓人害怕,甚至看似沒有用處。守宮會出現在你我家牆上爬來爬去,他們也許就像是生活在教會的我們,當我們還是先入為主時,不妨轉念或傾聽,也許會有不結論,而我們常會因為他人的職業、家庭背景就認為自己高人一等,甚至基督徒也會看不起其他宗教,然而最重要的是我們不要當一個看人眼低,就認為自己「貼心」的為他人著想。適度關心可以增添關係的溫度,然而過度的干涉會使人難以呼吸,信仰也是如此,因為上帝每一個人都看顧,我們只需彼此互相幫助,在教會裡形成一個大家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落歇克吉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